山东新泰煤矿发生溃水事故171人被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10:47 中国新闻网
山东新泰煤矿发生溃水事故171人被困(图)
  8月18日,抢险救援人员搬运沙袋封堵导致事故的缺口。 8月17日,山东华源有限公司(原张庄煤矿)发生溃水事故。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摄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今天上午发布的最新消息,地处山东省新泰市的华源有限公司(原张庄煤矿)17日14时30分许发生一起地表水溃入井下事故。经进一步核实,当班下井作业756人,该矿发现险情后,紧急撤人,有585人安全升井,尚有171人被困井下。

  据介绍,按照刷卡登记,当时井下共有756人。险情发生后,张庄煤矿紧急撤人,共有584人安全升井,172人下落不明。后经查明,当日刷卡登记的756人中,有1人虽然刷卡但并未下井。

  事故发生后,现场立即启动救援预案,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抢险指挥部,紧急组织武警、水利局及邻矿职工千余人堵水、切断补给水源;省政府紧急调集驻泰安部队以及淄博矿业集团、肥城矿业集团的救护大队及大型排水设备支援;泰安市委、市政府已通知沿柴汶河低洼处村庄村民连夜撤离,防止上游水库溃水造成更大的事故。目前,河道冲垮口为30余米,溃水量为24000立方米/小时,该矿井下4个生产水平全部被淹,井下所有排水泵全部被淹,失去排水能力。现场正在组织安装排水泵,拟从地面排水。

  接到事故报告后,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姜大明,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省长助理张传林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救援。现场已组织武警及职工500多人强力堵汶河大堤决口,已堵20米,尚有约30米。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显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梁嘉琨即与现场联系,指示要尽快找到透水点,堵住水源;从附近煤矿调集大型水泵,加快排水力度;尽快核清人数,分析井下人员所在位置,尽最大努力抢救被困矿工;在抢救过程中确保安全,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同时通知区域内的其他煤矿立即停产撤人,防止发生同类事故。

  李毅中、赵铁锤一行21人已于18日凌晨1时30分乘汽车赶往事故现场,协助地方抢险救援。安全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华建敏国务委员的重要批示,紧急调运河北开滦排水站2台2600千瓦功率水泵、河南郑州排水站3台1300千瓦功率水泵支援,正在陆续运往现场;要求山东省对全省位处河道、行洪道等流域内的矿井立即停产撤人,严防洪期再次发生同类事故,山东省政府已下发紧急通知作了部署。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要求全国所有矿山加强防洪防涝防透水措施,严防淹井事故。

  据了解,2007年8月17日20时,新泰市另一煤矿(名公煤矿)也因上述原因发生突水,当时井下有95人,现已安全升井86人,其余9人被困。现场正在组织安装扇风机恢复通风,安装水泵、铺设管路,尽快排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