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工商局负责人:猪肉供应能满足市场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0: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璇 通讯员 穗仁宣)在昨天的《羊城论坛》现场,数十名市民齐声声讨私宰肉。广州市工商局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私宰肉对健康危害很大,每个市民都应拒买私宰肉,用市场的途径把其排挤出去。工商局负责人还介绍,全市每天猪肉需求量约为1.2万头,但仅三大生猪市场就能供应1.3万头到1.4万头,完全能满足市场需求。

  “瘦肉精”危害大

  在《羊城论坛》录制现场,来自黄埔区的一位市民讲述了她的经历,有一次她因心慌、心跳快,睡不着觉,到医院查了三次,才找到“元凶”——“瘦肉精”。市动物防疫监督所兽医师郑万智解释了“瘦肉精”的危害,“瘦肉精”在人体里分解很慢,少量就可致人中毒,症状是心悸、抽搐等,对心脏病人可能导致生命危险。来自工商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私宰窝点条件恶劣,注水时一般不会注自来水,因为注自来水后肉色不好看;所注的水通常是被二次污染过的血水,非常邋遢。

  郑万智还拿出两块肉和两块排骨,现场演示如何辨别放心肉和私宰肉。他说,放心肉由于是用机械化倒挂屠宰,放血干净,肉色偏淡,瘦肉呈鲜润红色或偏粉红色;而私宰肉由于落地屠宰,放血不净,且注入血水,肉色偏红,瘦肉呈深红色,甚至暗淤或偏微黑红色。放心肉的脊骨因用机械开边,脊骨的边口平整,锯齿细密光滑;而私宰肉因用刀或普通电锯开边,边口不规则,锯口粗糙。

  猪肉供应充裕

  据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7400多户猪肉经营户基本上保证不断档,全市每天猪肉需求量约为1.2万头,但仅三大生猪市场就能供应1.3万头到1.4万头,此外从化、增城还有生猪供应,广州生猪供应充足,剩余部分还可以供应珠三角其他城市。

  市工商局副局长刘勇介绍说,从2005年以来,工商部门出动了14万人次执法力量,查处了1700多处次私宰窝点,收缴2700头猪和490多吨私宰肉。他介绍说,肉价上涨、特别是5月份以来,广州生猪屠宰管理秩序良好,没有出现囤积和哄抬价格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