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辆卡车推入溃口 官兵摸黑连夜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2:36 新京报
数十辆卡车推入溃口官兵摸黑连夜抢险
战士们在向决堤的河流里扔沙袋,以堵住溃口。本报特派记者 韩萌 摄

数十辆卡车推入溃口官兵摸黑连夜抢险
昨日,抢险救援人员搬运沙袋封堵导致事故的缺口。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数十辆卡车推入溃口官兵摸黑连夜抢险
位置示意图

  抢险 数十辆卡车推入溃口 官兵摸黑连夜抢险

  昨晚,在汶河溃口处,记者看到千余身穿救生衣的驻军和武警官兵,正奋力堵截溃口。

  因溃口处地理位置特殊,车辆无法靠近,抢险救援物资无法用车辆拖运,一辆拖运抢险物资的列车停靠在距离现场数公里远的铁路上,运送的物资只能靠官兵人工搬运。

  现场指挥的部队首长朱文玉介绍,官兵们正在作业的河岸,并不是堵溃合拢的主要工程点,对岸才是。

  而其指挥的工事,主要是为了护堤。

  记者看到,对岸一辆推车正将一辆满载渣土的大卡车推入河水中。朱文玉介绍,刚开始水深水急,卡车被推进河中后很快沉没。自抢险开始,已经推入废弃的卡车几十辆。

  山东省黄河河务局副总工程师李希宁介绍,从昨日上午开始,溃口处已经填埋了三四十米,目前溃口处仍有近十米的豁口,深6米左右。

  该局副局长郝金之则介绍,抢险已经进入最艰难的时候,最后的近十米最难填堵。

  昨晚8时许,因现场无照明设备,官兵们只能摸黑抢险。正在河务部门负责人劝官兵休息时,朱文玉接到上级指示,其所率700名官兵不得撤离现场,连夜抢险,必须当晚堵住溃口。

  讲述 大浪中抓住了救命电缆

  一名成功升井的矿工称,上来后才知道很多兄弟在下面

  “你看我的右胳膊,就是昨天晚上逃生跳‘猴车’(矿工到井下采煤需要乘坐的一种小型交通工具,一般几个相连)的时候被剐伤的。”昨天,马志和(化名)说。

  他说,“当时的情况紧急,一个大浪打了过来,我前面坐在‘猴车’上的几个人都被掀翻了,我想都没想,在大浪打来的那一刻跳下了‘猴车’,我死死的抓住了‘猴车’下的一根粗电缆,救命的电缆。”直到此时,马志和还心有余悸,“和我一样成功跳下来抓住电缆的还有一名同事,我们这一车也就我们俩跑了出来。”马志和说,凶猛扑来的大浪,其实并不单纯是从外部灌进的洪水,而是洪水从高处落到低处强大的势能激起了巷道里的煤渣,“我坐在‘猴车’的后面,前面的同事没有跳车,被大浪打倒后水中夹杂的煤渣立即把他们扑到了一边,至于到哪里去了,我不知道,我死死抓住了电缆,过了一会大浪没了,我用矿灯往四下里照,喊了几声只有一名和我一样跳‘猴车’的同事。”马志和说,他和那名同事就顺着大水冲来的方向摸索着向前跑,“我们主要对矿里的情况熟悉。”黑暗中马志和两人用尽全身的力气狂奔了近40分钟从东井口爬了上来。“上去之后我才知道还有很多弟兄们在下面。”马志和说,他后来才知道他基本上算是17日爬上井的最后一拨人。

  回顾 进水后井下有电话报告

  一名失踪矿工家属称,当时电话称水已齐腰

  昨晚8时30分许,一名失踪矿工的亲属介绍,17日其表弟11点左右下井,至今没有出井。当日下午2点左右,一起下井的矿工发现进水后,曾在井下打电话报告,当时水已经齐腰,但这些人没能逃出。

  该亲属介绍,因矿上是计件付酬,也就是多劳多得,其表弟一般会在井下作业到晚上10点左右出井,比正常的8小时多干几个小时。

  在矿区附近的东都镇王家庄,一名老矿工介绍,进水的矿井多年前就弃用了,而附近一直有水,所以没有引起重视。该老矿工介绍,与进水井口相隔近10公里远的井口,已经往外冒水,可见井下已被水填满。送风设备无法将风送入,送风于昨日下午已经停止,井下已经失去一切联系。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褚朝新 本报记者徐春柳(署名除外)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