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军:把农民健康放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4: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15日下午,在哈尔滨新发镇红十字医院,战胜军向记者谈起了即将出席党的十七大的感想:“目前,我正在做关于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面的调研,希望能在十七大上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献策。”

  1977年,战胜军从佳木斯医学院毕业后,与夫人一同来到只有十几间平房、6个医生、还有十几万元外债的哈尔滨新发镇卫生院。

  他学的是临床医学,由于医院人手少,需要“包治百病”。于是,他先后精读并掌握了内科、儿科、普外科、骨科、妇科、产科、麻醉科等医疗技术,获得主任医师的职称,创造了一年完成1100例手术的纪录,成了远近闻名的“全科医生”。

  长期超负荷工作,战胜军先后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1994年1月,他突发心梗,晕倒在手术台旁;2001年2月,患再发性心梗、室壁瘤,做了动脉搭桥和室壁瘤切除手术;2004年10月,又被诊断为肺癌,做了左肺上叶切除术。术后第七天,刚刚拔掉胸腔的引流管,缝合的刀口还没拆线,战胜军就要出院工作。一周之内,两次因体力不支,在给患者做完手术后晕倒。战胜军说:“只要我还能站着,就要为农民治病!”

  2005年1月26日,曾经两次分娩都失去孩子的阎家岗农场农工魏亚珍跑到

医院,请求正在化疗的战胜军给她作剖腹产手术。孩子顺利出生后,家属拿出了500元钱,战胜军婉言回绝。这时,魏亚珍泪流满面:“这点心意你不领,这不是得让我们难受半辈子吗?”他只好收下这笔钱,然后又悄悄地打进魏亚珍的住院押金里。

  战胜军深知农民看病就医难,也深感改善农村医疗条件的重要,“一定要攒钱建一座现代化的农民医院,让贫苦的农村患者也享受城里人的医疗待遇”。为了这个愿望,医院每年的招待费不超过1000元;一次下乡义诊,12人的医疗队共花了48元钱。

  20年过去了,战胜军和全院医护人员艰苦奋斗,不但还清了外债,还使固定资产增至192万元,先后购进了一大批先进的医疗设备。医院也从十几间平房变成了二层小楼,一跃成为一级甲等医院。2006年“七一”这天,一座新的3600平方米大楼又竣工了!

  简历:战胜军,汉族,大学学历,53岁。现任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镇红十字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第二届中国医师奖、全省卫生系统医德医风标兵、哈尔滨市十大感动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本报记者 汪 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