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总市值都超GDP了中小企业融资为啥还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5:09 杭州日报

  第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新闻发布会近日召开,组委会宣布将于2007年9月21日-23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本届主题:区域金融生态建设与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中小企业在国家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所占的重要地位已经是毋庸置疑了。在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7%,在社会就业和经济贡献度方面都超过50%。美国、德国、日本等国都把中小企业视为其经济发动机和社会进步的稳定器。

  然而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贷款占主要金融机构放款比例只有16%,优质中小企业只有30%的信贷需求得到满足。这是因为,一方面,我国多数中小企业发展起点低,管理基础薄弱,普遍缺乏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信用观念较为淡薄,自我约束力不强,加之关联交易复杂,财务制度不健全,透明度低,信用等级不高,抗风险能力差。因此,银行常常因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不对称、贷款的交易和监控成本高且风险大而缺乏贷款意愿。融资是否注定是中小企业永远的痛?

  因此,这一届的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列为论坛主题。围绕这个主题有以下重要内容:金融改革开放与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发展主题报告会(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企业债券、产权交易、并购)、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峰会、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年会、中国农村金融与民营金融年会、金融衍生品市场新机遇——股指期货专题会议、中小企业海内外上市新机遇与路径选择专题会议、中国房地产融资多元化与国际资本投资蓝海战略专题会议、投行与基金业的风险管理与创新发展及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机遇专题会议。

  另外,论坛期间还有一场对接会:长三角百家中小企业国际融资对接会(私募股权投资(PE)与并购)。这是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组织数百家会员企业、上海创业投资协会组织数十位风险投资家、私募股权投资方举办的一场中小企业与投资公司直接项目对接的洽谈会。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金爱珠经理介绍,目前已经确认出席的投资企业有上海复旦量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汉能投资、台湾富鑫创业投资集团、德同中国投资基金等投资巨头,同时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还在精心组织长三角近百家优秀中小企业参会。

  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是为了促进我国金融业发展而联合举办的国际化、专业化的常设性金融论坛,论坛创办于2004年,已经连续成功召开了三届年会,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希望打造成为金融监管机构与金融家、企业家沟通对话的高层交流平台,打造以全球视角探讨中国金融发展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权威研究平台,致力于发展成为定期定址在上海召开的有影响力的常设性国际金融论坛。主办方是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上海市政协、国际银行业联合会、国际金融家协会。

  (本报驻上海记者 涂孝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