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大讲堂第十二期精彩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10:17 千龙新闻网

  一、千龙网 “中国人创造过佛像么?” 授课专家 温玉成

  1、温玉成:西域36国的人是先接受的火祆教,然后接受佛教。所以它翻译佛教都用火祆教的语言和概念。

  2、温玉成:先佛模式在公元300年消失了,消亡了,土造的佛被洋佛取代,被西国佛取代了。这是并存的一种表现,不是什么忘乎所以制造起来。

  二、新浪网 “说国学论人生系列五之哲学与人生” 授课专家 傅佩荣

  1、傅佩荣:离开人生,哲学是空洞的,它没有内容;离开哲学,人生是盲目的,找不到方向,不知道该往哪里走。

  2、傅佩荣:年轻的时候知道人生全部可能的情况,将来自己面对的时候,就多了一个参照点。就像自己过的人生只能有一种版本,但是其他人提供各种不同的版本,把它对照起来以后就更容易看清楚自己这一生应该怎么去做选择,应该怎么过。

  3、傅佩荣:哲学是人生的经济学,你学了哲学人生就会变得很有效率,不会花时间在那些细微末节的烦恼上,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这样的人生比较清爽,也是比较让人羡慕的。

  4、傅佩荣:承受生命的本身就是一种修养的过程。一个人的能力不在于他可以获得什么,而在于他可以承受失去什么,能够承受失去的人格才是坚强的人格。

  三、搜狐网 “支招QDII基金产品” 授课嘉宾 盛军、傅帆

  1、盛军:

中国经济目前处在大国崛起的过程中,随着国力、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很大一批业内龙头企业、国有企业未来应该是中国发展的主流,制造业的主流包括科技的主流。这批大型企业在大国崛起的过程中必将成长为世界型的企业,这个过程中上市公司既表现蓝筹的一面也表现出成长性非常好的一面。

  2、盛军:如果一个市场处在很高的位置上,你拿了钱没东西投,相对来说这个钱就很多。如果发现有很多投资方向值得去投资,长期来说能够获益的话,当然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钱去投,因为很多项目能够覆盖到,越能覆盖到就越能够充分享受整个中国经济市场成长整个经济上升的环境。

  3、傅帆:从交易安排,资金的清算和资金的发展,现在技术也发展,这方面不会影响资金本身的流动性,与国内

开放式基金的差别会在估值和交易确认方面略微有一些滞后,因为投资的市场应该说是一个全球的市场,市场运作有一个时差,它的一些估值方面就稍微有一些滞后,相应申购、认购的申请得到最后确认的话,也可能会比一般的产品会多一天左右的时间。

  4、傅帆:从金融投资来看,收益永远跟风险是成正比的。首先确实是中国股市收益率比较高,相信中国开放式基金在过去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也是给大家非常丰厚的回报。但是我想有两点可以提醒投资者,即使在06年中国市场总体非常牛,但是并不是全球走得最好的市场。全球的股市当中,比中国A股更高回报率的市场还有,也就是海外也有很多投资盈利很大的市场。

  四、网易网 “唐代诗歌成就系列五之杜甫的壮游与求仕” 授课专家 杜晓勤

  1、杜晓勤:杜甫一生命运多舛,创作丰富,学界对他生平的研究也很细,目前有四个时期和八个时期诸多分法,通行的说法是分为四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杜甫的青少年及其壮游时期,第二个时期是杜甫困顿长安十年求仕时期,第三是杜甫在安史乱中和为官时期,第四是漂泊西南和终老湖湘时期。

  2、杜晓勤:天宝十四载岁末的一个严寒黑夜,杜甫离开生活了将近十年的长安,来到寄居在奉先(今陕西蒲城)的妻子身边。一路上他看到饿殍遍野,路过骊山时又见唐玄宗和杨贵妃在华清宫通宵饮酒作乐,回到家中幼子则冻饿而死,这一系列的刺激使杜甫悲愤满怀,写下了著名史诗《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

  3、杜晓勤:盛

唐诗人大多喜欢漫游,他们漫游天下的目的很多,一是为了长见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是为了能够拜见各地的达官贵人,为自己造成文坛上的声誉而做准备;还有就是到各个地方去求仕,找做官的机会。

  五、TOM网 “法律圆桌二之英雄身后善款归谁?” 嘉宾 王建琦、冯霞

  1、张起淮:一般来讲咱们募捐的这种善款,首先来自于自然人、法人、单位和一些社会团体,一定要出于自觉自愿。捐款人可以说不确定,募捐的对象也是不确定的,但是这个善款的去向是确定的,目标是确定的,应该直接指向受益人。至于受益人已经去世或者已经病愈了,这个钱怎么使用,在我们国家法律还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这个制度,所以可能会发生一些纠纷和矛盾。

  2、田如海:民法通则第90条有规定,就是等分原则,但是还有一个就是照顾特殊,怎么体现照顾特殊,就是英雄的母亲我觉得多得一些。因为她付出的多,没有这样的母亲就不会有这样的英雄,妻子是第二位的,只是二十多岁以后和他结为夫妻。

  3、白昊:如果由社会募捐组织号召大家捐款,钱不是捐给受赠者,而是保存在捐赠单位,具体来利用,比如说花费医疗费多少钱,到他那去报销,这种性质比较好。如果受捐赠者不幸去世了,如果还有剩余的钱是不是应该放在社会上救助更多更广的人?

  六、中华网 “健康生活:牙周炎的防治和牙齿的基本护理”

  授课专家 李伟力

  1、李伟力:只要有了牙以后,不注意卫生就会得牙龈炎。一般青少年即儿童在小学和中学的时候牙龈炎患病率达到高峰,发病率是70%到90%。因为这个时期的小孩正好处在乳牙和恒牙的交替期,这个年龄层的孩子不注意口腔卫生,刷牙不太认真,吃的食物也比较杂,喜欢吃甜食和零食,很容易得牙周疾病。

  2、李伟力:预防牙周病其实并不困难,只要保证清洁就可以,平时要认真刷牙。我们一般要求病人认真刷牙,每次刷牙三分钟,并且要采取正确刷牙的方式。建议牙刷斜下45度,不要横向刷牙,因为会把牙齿刷出勾来。最脏的地方其实都在牙缝里,主要是刷牙间隙。用的力量不要太大,有的人刷牙力量特别大,甚至把牙刷刷断。要水平移动发刷,这样牙刷的毛就会伸到缝里面,那样的清洁是最有效的。

  4、李伟力:像牙周炎这种情况,牙周里面有很多毒性的细菌,还可以产生毒素,细菌和毒素能够通过牙周带的内部进入血液循环,如果一个孕妇有很重的牙周病的话,就可能通过胎盘感染到腹中胎儿,就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还容易导致早产,而且婴儿会低于250克,是很轻的。另外有人在研究中证明,在羊水当中可以找到牙周带的细菌。

  七、和讯网 “从经济数据看八月债市投资” 授课专家 段吉华

  1、段吉华:CPI走高已经为市场所事前预期,从去年年底至今都是如此,所以对市场的影响仍然是增加市场的紧缩政策预期,就现阶段而言,让前一段时间刚开始回暖的市场重新面临降温。

  2、段吉华: 市场目前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各机构积累了相当规模的债券需求,而目前的CPI走高与特别国债成为影响后市的主要不确定因素,因此市场各机构还是会以观望为主,市场利率将在当前水平保持稳定一段时间。

  3、段吉华: 7月CPI虽然创出新高,但是可能并非年内的高点。从数据上看,9月份可能再度冲高,从而成为年内高点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从引起CPI上涨的各种因素来看,已经形成轮涨效应,短期内回落的可能性也比较小,所以作出年内CPI将高位运行的判断是可靠的。

  “为什么黄金投资赔多赚少” 授课专家 周里昂

  1、周里昂:黄金市场和金融市场没有什么区别,跟期货市场、外汇市场实际上原理是一样。这个市场有三大功能,第一是作为投资功能,第二是作为套期保值的功能,还有一个最大的功能,能促进市场流动性非常好的功能就是投机。事实上在这个市场里面,90%以上的人都在投机,不是在做投资。

  2、周里昂:我觉得投资者亏钱主要内部的因素比较多,大多数源于对这个市场判断的失误。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亏钱有三个方式,第一个就是操作太频繁,杠杆交易本金非常少,本金炒的量非常大,用来交了佣金和买卖的点仓,所以真正的投资者一年有十次、二十次非常非常好了,一个星期炒十次,或者一天炒两三次,一定是赚不着钱的。

  “黑马基金谈下半年投资策略” 授课专家 彭 旭

  1、彭旭:从成长来说,一个是行业性的成长机会。如果这个行业未来是高成长的行业,里面所有的公司都有可能分享这个成长。但是一定是前期基础最扎实的企业未来它反映的成长是最好的,才是最稳定的。

  九、猫扑网 “婚姻中如何与伴侣有效沟通” 授课专家 张 焰

  1、张焰:婚姻生活有四合:第一个叫志同道合,两个人的价值观比较一致,奔一个方向走;第二个是情投意合,两个人的感情俗说对上眼;第三个是性情相合,如果是性格上的冲突大了也会影响关系。这三个在两个人还没有建立关系时就已经定型了,不可能说两个人完全一致,志同道合不可能两个人完全一致,感情的交流,性情上的磨合最重要的是耐心的磨合。

  2、张焰:恋爱心理学里有恋爱三角的理论。一个爱情关系包括三个方面、三个点:一个是激情,就是更多是生理上的魅力;第二个情况是亲密,两个人需要有感情非常亲密,相互依赖的感觉。第三个是理性上的,叫承诺,就是大家对对方的、对这份感情的承诺、追求,这样理性的判断。基本上要三个方面在关系里比较强,这个关系相对比较稳定,不管哪个点确实,或者是哪个点弱了,我们可以想像三角都不是很稳定。

  十、西祠胡同网 “漫漫旅途 生死交换——讲述余纯顺的真实故事” 授课专家 刘冻

  1、刘冻:我们的胶卷就好像我们的子弹一样,带出去多少东西带回来多少东西。

  2、刘冻:我认为风光片可以传达人的情感、一种内心的奔放。对于人物来讲我不是很喜欢,要是想拍摄好的风光,必须要到那些用我们的话来说叫鬼不生蛋的地方,就是说没有人烟的、没有改变、原生态的地方去拍摄。

  3、刘冻:我们保护的水源是我们生命的所在,且在长江第一桥上两个孤身探险的人拿出自己的生命来进行交换。这是一种人格魅力在里面,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来自心灵的撞击

  4、【网民留言】:实际上,旅行考察特别是走中国这样的经历是带有冒险和探险性质的;探险,实际上是非常艰难的事情,艰难是一种财富,给人留下的印象比幸福还要令人难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