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男儿万祖红见义勇为抓小偷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5:27 中国骄傲
热血男儿万祖红见义勇为抓小偷身亡
热血男儿--万祖红

热血男儿万祖红见义勇为抓小偷身亡
热血男儿--遗体告别

  2007年7月21日,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月田镇笼罩着一股悲壮的气氛,县里的人自发的组织起来为一位异乡归来的英雄送行。这位英雄是谁,在他生前又有着怎样的动人故事?

  2007年7月21日,这是2007年七月的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就在这个普通的日子里,在湖南岳阳县月田镇,相识或不相识的人为万祖红燃起了鞭炮,他们用这种家乡特有的方式送别万祖红。

  广东省番禺市蔡边二村居住着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每当辛苦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回到自己租住的小屋时,一身的疲惫就使他们很快进入了梦乡。

  在附近一家电子厂做工的尹辉也居住在这个村新巷一个出租屋内,和她同屋居住的另外还有三个姐妹,每天,她们都要等到同屋的姐妹们都回来之后才肯息灯休息。

  6月30日凌晨 2点,四个姐妹像往常一样沉沉睡去。就在这时候,出租屋外忽然闪过一个黑影。

  刘姸:我一两点钟才睡,挺累,睡下去就睡着了。

  尹辉:因为睡不着,我就听歌,因为下晚班习惯了,我就睡不着。我就拿手机听歌,听歌也可能没电了。那时候,反正我睡着了,都不知道什么时候……

  正当姑娘们进入沉沉的梦乡的时候,那个黑影已经悄悄的沿着出租屋的楼梯爬上了天台。然后,他慢慢地放下绳子,顺着绳子从天台爬到了出租屋的阳台上。

  由于天气闷热,姑娘们睡觉时没有关上阳台的房门,这个黑影顺利地从阳台进入了房间。

  黑影瞄准了尹辉放在枕头边的手机。此时,尹辉听着手机音乐已经睡着了,但耳机还没有取下。黑影刚刚拿起手机,手机的耳机连线惊醒了沉睡中的尹辉。

  模糊中,尹辉看到了眼前突然出现的陌生男子,她不禁发出了一声尖叫。

  尹辉:我尖叫了几声!后来跟我睡在一起那个刘研,她们以为我在做梦。她说你干嘛?我就说不出来了。我说,我是有小,小……

  眼见被姑娘们发现,慌乱中,小偷打开了房门,迅速逃离了姑娘们的房间。此时,姑娘们也逐渐从惊恐中清醒过来,她们打开灯,反锁房门,迅速跑到阳台,大声叫喊抓贼。

  尹辉:那时候我就知道喊叫是我唯一的办法。

  姑娘们对面的出租屋,住着的正是万祖红和他的老乡。姑娘们的喊叫声,惊醒了已经沉睡的万祖红。

  听到呼喊,他迅速从床上跳下来,顾不上穿上鞋和衣服,仅仅穿着短裤,一边叫喊着同屋居住的两位老乡,一边向门外冲去。

  万祖红的工友龚响龙:我们那边小偷太多了!经常不是这里掉东西,就是那里偷东西。反正我们这个巷子啊,经常被偷。

  快速冲到巷子里的万祖红,看到一个身穿黑衣的男青年刚刚从姑娘们的出租屋跑出来。没有丝毫的犹豫,万祖红冲上去就从后面抱住了小偷。

  万祖红的工友龚响龙:那几个女孩子一边叫就一边哭,她说,抓小偷。万祖红听到了就迅速起来。

  紧跟着跑过来的工友龚响龙正要上前帮助万祖红按住小偷。就在这个时刻,小偷拨出了匕首,挥舞着刺向了身后的万祖红和龚响龙。

  万祖红的工友龚响龙:我以为那个小偷,拿什么东西碰了我一下,我也没有注意。因为巷子里面很黑,又没有灯亮,我也没有注意身上。

  突然的剧痛让万祖红不得不松开了紧扣着小偷的双手,黑衣男子趁机逃脱了。万祖红的双手紧紧捂住不断流血的伤口,奋力向小偷追去。

  这段不到百米的距离就是万组红最后跑过的路。就在这个巷口,万组红倒下了。

  万祖红的邻居:我说老乡你有没有什么事啊,他说我给别人捅了一刀。我说那你要不要紧,我帮你打电话啊。他说你帮我打了,我就帮他打那个110叫救护车过来。

  广州番禺区东环街派出所民警郑灿桦:我们赶到现场就发现,现在的死者万祖红当时就倒在血泊中。胸部、左胸位置心脏部分流血了,人就已经不行了。

  凌晨 3点 10分,当120赶到现场的时候,万祖红已经停止了心跳。

  家住湖南岳阳县月田镇的万祖红,家庭并不富裕,妻子两年前因病去世,年迈的父亲患有心脏病,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一个13岁,一个11岁,撑起这个家庭的重任完全压在了万组红一个人的身上。

  为了早日摆脱贫困,十年前,万组红离开家乡,南下广州打工。十多年里,每个月除了给自己留下一点点的生活费之外,万祖红把余下的钱都寄回了家。他在广州的邻居陈阿姨清楚地记得他每天吃早餐的情景。

  万祖红的邻居陈阿姨:他每天都来吃一块钱的,这河粉,汤河粉,他天天都是在这里吃早餐。很节省的。

  患病多年的父亲在听到儿子去世的噩耗时,当天早上心脏病猝发,也离开了人世。一时间两位亲人先后离世,让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

  万祖红的女儿万星星:我觉得我爸爸做这种事情是英雄。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两个年幼的孩子变得特别懂事,他们默默地承担起了照顾家庭和照料奶奶的重担。湖南省岳阳市相关部门得知万祖红因见义勇为而牺牲的消息后,也前来看望万祖红的亲属。

  湖南省岳阳市副市长隋国庆:我们想一切的办法帮助他们解决,而且对他们的生活从各个方方面面给予照顾,我们也希望全社会的爱心人士都来关心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

  2007年7 月 20 日,很多群众自发的来到了番禺市殡仪馆,因为这一天是送别万组红的日子。

  刘姸:从来没有感觉过这样亏欠人家。我甚至有时候说,我宁愿受伤的是我自己,真的。现在就是希望社会多关注这两个小孩,我们会以我们的方式去帮助去感恩他们。

  2007年 7月 21 日,万组红骨灰回到了老家湖南月田镇。这一天四里八乡的乡亲都赶了过来,他们想再看看这位心目中的英雄,再来为他们的乡亲送上一程。

  万祖红的女儿万星星:我觉得我爸爸没有死,他永远在我心目中,永远是活的。

  半年多前,在家乡过完春节的万祖红离开家乡,告别父母双亲和一双儿女到异乡打工;半年后,回到故里的却只是英雄的一捧骨灰。一个朴实、热心的湖南汉子就这样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生命的价值。万祖红牺牲后,广东省各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及有关部门共为他的老母亲和两个孩子捐款20多万,为他的家庭提供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