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爱迪生的有声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7:33 新世纪周刊

  -张潇

  虽然真正的有声电影出现在20世纪20年代,但坚持电影就是有声音的,就凭这点,爱迪生的现代电影之父当之无愧

  一百多年前,人们就在尝试让电影“说话”,试着让配音演员站在银幕后说台词,但不久就被淘汰。此后常用的方法是在放映现场使用乐队伴奏。

  有声电影。这架电影机由留声机和摄影机组合而成,在电机能量下,摄影机的遮光曲轴与留声机连动,摄影机运转时留声机就能够记录下声音。放映时,摄影机在幕后,留声机在幕前,二者以电线相连。放映员打开开关,留声机就随画面同步运转,使得声音和图像实现完美的配合。留声机的声音和电影摄影机上的图像第一次联系起来,观众在欣赏画面的同时还听到了同步的声音。

  制造“会说话的电影”是爱迪生坚持多年的梦想。从他最初的设想到最后生产出真正的有声电影,经历了30多年时间。1877年发明留声机以后,爱迪生一直致力于设计出“像留声机之于耳一样对眼睛发生作用的机器”,然后将二者结合,记录再现运动的画面和同步声音。他最初沿用留声机原理,想用转盘记录影像。研究一年无果后,爱迪生在1889年吸收了法国人马雷(Maray)的“连续摄影机”成果,率先使用柯达公司生产的50英尺柔韧胶片,指导助手狄克逊(Dickson)发明了放映机。它由电机驱动,运转时以一个尖形齿牙轮来带动未打孔的胶带间歇移动,同时打孔。后来又发展出了“活动电影放映机”,这种机器使用的35毫米宽带齿孔胶片也成为行业标准。

  爱迪生认为电影每次只由一个人观看才能赚到钱,因此拒绝公开在银幕上放映影片。狄克逊遵照这一要求制作了一台盒子形状的观景器,人们从顶端的窥视孔往里就能看见画面的移动。1894年起,美国各地的观看者只需塞上一个硬币就能看到5分钟长的影片,每次一人。这一发明引起了轰动。此后,由于竞争对手出现,爱迪生生产出“维太放映机”(Vitascope),开始转向银幕发展,在专利大战中成为美国电影业霸主,他得以专心研究有声电影。

  此后,爱迪生又在1912年发明了接收40尺以内的大小音波的灵敏收音器,连在高速照像器外面,制作出同步摄像录音的有声活动电影制片机。1923年后,有人利用蜡盘在电影胶卷上录音,1927年美国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即采用机械录音法,拍摄成功了有声响和对白的有声电影《爵士歌手》,拉开了有声电影的大幕。

  同时代电影的发明人远远不止爱迪生一人,但由于他坚持让电影说话的梦想,并让电影走出实验室,一直被称为现代电影之父。

  爱迪生的坚持

  发明大王爱迪生在有了发明电影的念头时,就觉得电影应该是有声的。正是这样一个坚持让他最终发明了把留声机和摄影机连结起来的有声电影放映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