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山东沾化13名县长助理被免职事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02:06 新京报
新京报:山东沾化13名县长助理被免职事件调查
  罗云霄在橱窗前向记者展示县渔业局的领导分工情况,任县长助理后,他的编制、分工都没有变化。本报记者 孙旭阳 摄

  8月10日晚,罗云霄接到县委组织部电话,通知他的县长助理职位被免,同时被免的还有其他12名县长助理

  沾化县属于山东省扶贫县,当地“县长多”被媒体喻为一道奇特“景观”,县长、副县长加上县长助理,“站着一大串,坐下一大片”。

  “县长办公会,我可是一次都没参加。”罗云霄说,自己虽是县长助理,但并没有参加县长会议的级别。

  罗云霄,沾化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县长助理对于他只是一个荣誉称号,他的编制、待遇依旧在局里。

  “当初这样做,只是为方便招商引资。”沾化县县长耿涛告诉本报,13名县长助理现已被免职,此事应该就此画上句号。

  “就是个荣誉称号”

  8月14日,沾化县渔业局内的干部监督公示牌上,罗云霄名字前“县长助理”的字样还未及撤换。

  对于媒体负面评论,罗云霄也早已听说。他笑称,媒体并不了解情况。他担任县长助理约有2年,一直在局里领着一份科级干部的工资,而副县长是副处级干部。罗云霄开玩笑说,“到现在也没人给我补发工资。”

  沾化县官方和民间都证实,该县自设的县长助理,并不享受特殊经济待遇,也没有增加行政编制、工资,且身份和工作都在原单位。

  此次被免除的“县长助理”,都是由县委组织部任命的。

  他们中除了3人是协助县领导抓重点项目,其余10人分别来自外经贸局、国土资源局、县政府办公室、海洋与渔业局、滨海乡、水利局、建设局、公安局、供电公司等,都是这些“强势单位”的一把手。

  沾化县委副书记纪思彬表示,他们能成为县长助理,一是因为表彰他们出色的工作成绩,二是为了方便招商引资。县长助理“就是个荣誉称号”。

  罗云霄也认可这一说法,他在单位里专门设有一个荣誉室,里面摆放着数十块牌匾和奖状。同时,他在去年也完成了1700多万的招商引资。

  据介绍当地科级干部每年需要完成招商引资500万,副处级则需完成800万。而在罗云霄担任县长助理的这2年里,他会自觉向副处级干部看齐。“毕竟当上助理后,招商引资时,会方便很多。”

  当地一位政府官员说,这些县长助理,是分三四批设立,横跨数届政府,往往只设不撤,以致积少成多。

  那为何都是这些单位的领导当上县长助理呢?沾化县一位官员的解释是,这些单位更容易招到商,出于表彰和工作便利的需要,就设了县长助理。

  “招商引资”动力

  一位在沾化县政界工作三十余年的政协领导回忆,上世纪九十年代,该县便有了县长助理,“数量非常少,那时县里就考虑要招商引资了。”

  沾化县东临渤海湾南岸,县里大部分土地都属盐碱土质,1998年,该县才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县长耿涛说,县里除了经济作物“冬枣”外,没有其他作物,政府要解决财政问题,还得靠招商引资。

  “为了方便对外联系,就设了这么多县长助理。”沾化县政协副主席徐言海说。自2003年起,沾化县三年内引进463家企业,使该县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

  在当地大力招商引资之后,前年财政收入完成1.7亿元。而今年上半年,该县地方财政收入便达到1.8亿元,全年预计接近4亿元。

  当地一位政府官员说,“跟外边人谈生意,你是个县长助理的话,人家便会高看你一眼。”

  沾化县外经贸局局长李宝增便因此成为县长助理。在与记者简短的电话交谈中,李宝增证实县长助理给自己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

  沾化县一年要派人到香港、深圳、广州、温州等城市开数次招商洽谈会。据沾化县委一官员说,这些洽谈会往往都会有多名县长助理出席,“他们名片上印着县长助理,下面的工作人员会故意叫他们“县长”,以抬高他们的身份。”

  这些官员本身就来自本县的强势部门,又是县长助理,谈生意的分量增加不少。罗云霄近日正与一位温州商人谈在沾化开小造船厂的项目,进展顺利。

  “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只能代表我们管理部门,县长助理却能代表县里说话,客商们很在乎这样的差别。”罗云霄说。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