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物价涨得快百姓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11:16 南方人物周刊

  实习记者 林珊珊

  据国家统计局8月13日公布的最新统计,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6%,创下了1997年以来的当月涨幅新高。通货膨胀将走向何处?它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为此,本刊专访了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博士。

  1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6%,创下了1997年以来的当月涨幅新高,在你看来,这是由于粮肉价格推高,还是已经逐渐形成了全面性的通胀?

  叶檀:主要原因还是食品价格上涨。我想,从自然产品价格开始,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它会蔓延到一般消费产品。

  2

  上涨会不会对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构成实质性的影响?

  叶檀:会有实质性的影响。现在上涨幅度比较大,而其构成又主要是生活必需品,这影响比较大。对低收入阶层来说,是难以接受的。现在的上涨幅度,如果按人头来补贴的话,一个月补贴5块钱或10块钱都是一笔非常庞大的支出。补贴能否及时,钱从哪来,是中央财政出,还是地方财政出?补贴数量能不能弥补价格上涨带来的损失?这都是难以预料的,现在很多人已经自觉地把吃肉、蛋,甚至用油数量都减少了。

  3

  老百姓一是拼命省钱,一是超前投资,很多钱涌入股市,这会导致什么后果?

  叶檀:这种超前投资会有问题,

股票市场风险很大,但在环境的逼迫下,他都会去赌一把。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应该更严厉地禁止投资市场的剥夺性。

  拼命省钱到最后肯定是越省越穷,然后由政府来接济,到最后肯定是这么个结果。

  4

  在你看来,老百姓应该怎么办?什么样的

理财方式是理性的?

  叶檀:如果说你手里还有点钱的话,我建议你投资楼市、股市,当然有很多人没有能力,也没有本钱投资。我只能说一点,在通货膨胀的时候,你投资资本市场,与投资食物市场永远比存钱来得划算。

  5

  对于当前的物价上涨经济学家们有着几种主流的看法(货币供给增长过快、总需求膨胀、经济周期等),你更倾向于什么观点?

  叶檀:我认为是货币发行量超过了产品供给量。一般认为货币发行过多就要加息,但这不是简单的对应关系,这还是要从国际上来看,货币的问题比较复杂,对内意味着货币发行过多,通货膨胀,意味着货币贬值;但是对外我们又面临着很多经济上的问题。这两个因素夹攻,形成了现在的局面。

  6

  是否可能出现类似1994年的恶性通货膨胀?

  叶檀:这个还是有本质区别的,那时抢大米抢彩电,什么都抢;但现在,它是结构性的,部分过多,部分过少。工业消费品处于恶性竞争状况,竞争太厉害,只能采取低价格策略,所以体现为我们核心工业价格指数不高。

  7

  这次通货膨胀可能带来的最大危机是什么?

  叶檀:通货膨胀带来的最大危机是有可能会造成中国经济的整体失衡,以及出现更严峻的财富分配形势。通货膨胀意味着钱向掌握金融话语权的人倾斜,那些无能力、无本钱投资的人,一定会处于一个被剥夺的地位,现在就是往这方面走。

  8

  谁会是这次价格上涨的受益者?谁又是此轮物价上涨的最大受损者?

  叶檀:受益者就是掌握财富分配权、金融话语权的人,这很多,比如说,掌握规则制定的人、或者是可以买很低价的原始股的人、能通过内部消息在期货市场得利的人、有大笔资金可以分散投资,可以投资在

房地产这一块的人,这些都是获利者。

  没有能力投资,或没有本钱投资的人,都是受损的人。

  9

  从很多国家的经验来看,物价上涨的前提是工资普遍提高,但中国并没有实现这个前提,为什么?

  叶檀:不能说中国工资没有提高,国家统计局跟央行的数据都表明收入是大幅度增加了。但问题是,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平均数字。实际上,我们面临的不是一个收入不高的问题,是分配比较畸形的问题。

  10

  对于政府来说,当前的趋势形成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叶檀:最大的挑战是怎么使社会保障更有效,政府最近一直在强调社会保障,强调补贴。但是怎么让补贴做到有效,这是最难的。还有,就是怎么让社会资源的分配更加均衡。如果我们中小企业更好更有效率,或许可以解决就业、解决收入不高的问题,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带动工资的上涨。但是现在资源的倾向性并没有对就业、工资水平的提高、分配的公平有很大的帮助,而是在使其恶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