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倾力营救山东新泰181名被困矿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20:53 新华网

  

我国倾力营救山东新泰181名被困矿工

  8月18日,抢险人员在封堵导致溃水事故的缺口。8月17日下午,位于山东新泰市的华源矿业公司(原张庄煤矿)发生溃水事故。截至发稿时,据最新消息,共有172人下落不明。新华社记者徐速绘 摄

  

我国倾力营救山东新泰181名被困矿工

  8月19日,参加抢险的矿工和部队官兵在用沙袋等封堵溃口、加固新堤坝。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新华网山东新泰8月21日电(记者邓卫华 王志 娄琛)中国救援人员21日仍在全力营救被困于山东新泰两个溃水矿井的181名矿工,尽管这些矿工已被困井下已超过100个小时,生还希望日渐渺茫。

  17日下午,突降的暴雨使山东省境内的汶河决堤,洪水涌入附近的华源煤矿和名公煤矿。其中,华源煤矿的井下积水达1260万立方米。“溃水量是近年来煤矿透水或溃水事故中没有过的。”国家煤监局煤炭二司副司长商登莹说。

  截至21日下午,华源煤矿的井下水位已经下降了24.5米,但172名矿工依然没有音讯。在10公里外的名公煤矿,救援人员也在加紧排水,营救9名被困矿工。

  在华源煤矿指挥救援的专家说,有14名矿工被困于地下约205米处,可能还有生还希望。其他的矿工被困于地下385米处,几乎没有可能生还。

  目前,4台水泵正以每小时660立方米的速度从矿井内抽水,救援指挥部已从外地运来两台抽水能力达1000立方米/小时的大功率水泵。

  全国水害防治专家、山东“8·17”溃水事故抢险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卜昌森说,水泵将于22日下午投入使用,但由于水量太大,即使以5000立方米/每小时的速度抽水,也需要100天的时间。另外,随洪水下泄的煤灰、煤矸石和泥沙等有20多万立方米,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淹井事故发生后引起了中南海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温家宝等领导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调集设备和人员,采取各种必要措施,尽一切努力抢救井下被困人员;同时科学组织施救,严防次生事故发生。

  在封堵汶河长达65米溃口的过程中,2000多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和矿工等持续奋战30多个小时,向溃口处填入了数吨石块和27辆装满沙石的载重汽车,终于在19日凌晨将溃口封堵。

  参加抢险的孙村社区党委书记牛宝伟说,有的司机含着眼泪,把自己的车推进水里。

  在这起可能成为中国最严重矿难之一的事故中,两个煤矿共有671人逃生。在现场指挥救援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说:“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从井下逃生的华源煤矿通防科科长王奎涛说,他当时正在海拔-700米处检查风门,忽然听到邻近巷道传来一种可怕的声响:风声,水声,带着尖利的呼啸。接着,他看见一股水从皮带机道冲出,一下就淹到了腰部。

  王奎涛对周围的矿工大叫:“所有人跟我逃生!”几名矿工沿着坡道,抓住巷道顶部的管子和架线,爬了将近6个小时才到地面。

  王奎涛逃生后,守在矿井口,一直没有回家,因为他的弟弟也在矿上工作,被洪水困在井下,至今没有消息。他流着眼泪说:“希望政府能救救他们。”

  华源煤矿的社区内有5500户住户,其中约50户就有一户受到这次事故的影响。在遇险者中,有父亲和儿子、岳父和女婿同时遇险。

  负责家属安抚工作的华源煤矿副总经理皇甫廷华说,公司已经派出了545名干部和职工安抚遇险职工家属。

  就在救援人员争分夺秒营救被困人员的同时,这些矿工家属们在焦急中等待。矿工聂廷波的妻子张荣霞无力地坐在床边,不停地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周五中午,连续下了几天的大雨,村边的河流涨得厉害,当时我心里就十分担心,劝他别去上班。但是廷波一向认真,还是推着自行车出了家门。”张荣霞说。

  她的丈夫是名瓦斯监测员,已经在矿上工作了20年。“本来每天晚上11点左右,他都会准时回家,但自从那天上班以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现在,我唯一的愿望就是盼着政府早日把我丈夫找回来,我和孩子都在家里等着他。”张荣霞流着泪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