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暴雨何以酿成煤矿溃水大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22:20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新泰8月21日电(记者邓卫华、王志)山东省新泰市8月17日突降大雨,引发柴汶河溃口达65米,洪水通过废弃砂井溃入华源煤矿,造成172名矿工被困井下,至今下落不明。暴雨为何酿成如此大灾,事故抢险救援专家组21日对此进行了分析。

  山东华源煤矿事故抢险指挥部专家组成员、水利工程专家尹长文介绍说,雨量大、河坝防洪能力低是首要的原因。新泰市常年年平均降雨量745毫米,而今年1月1日-8月19日12时,新泰市降雨730毫米,已接近常年全年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多35%,比常年同期多39%。特别是8月17日2时至15时,柴汶河支流渭水河上游东周水库降雨量达到161毫米,为70年一遇。

  尹长文说,暴雨造成东周、金斗两个水库同时爆满泄洪,加上柴汶河三条支流山洪暴发,造成下游柴汶河洪峰流量达到1800立方米/秒。而柴汶河河坝设计防洪能力仅为20年一遇,难以抵御短时间内如此大的暴雨。

  水害防治专家、山东华源煤矿事故抢险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卜昌森说,两河交汇的特殊地理位置、河坝的沙土土质和废弃的沙坑是造成河坝溃口的另一重要原因。

  卜昌森进一步分析说,溃口处位于新泰市东都镇西都村,正好是平阳河和柴纹河两条河流的交汇处,而且是一个不规则的弯道,洪水到这里对河坝的冲击力量特别大。而仅距溃口处260多米的地方是一个废弃的砂井,尽管经过填埋,但老百姓经常在这里取沙,形成一个低洼地带,从柴汶河溢出的洪水进入低洼地带,河坝两面受到浸泡,在积水浸泡和洪水冲击双重因素影响下最终造成了河坝溃口,并因此酿成此次大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