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探寻元代开城人生存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07: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宁夏固原:探寻元代开城人生存状况

  8月16日,坐落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开城元代安西王府遗址,迎来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的专家们。作为丝绸之路宁夏段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宁夏固原的元代遗迹吸引着世人的目光:未成年人夭折率高,多数没活到老年就过早离世,女性青壮年死亡比例高于男性,许多人程度不同地患有各种疾病……这是最新考古研究为我们揭示的元代宁夏固原开城人的生存状况。借助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固原开城墓地》考古发掘报告,我们得以走近元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王府好家园兴衰叹流年

  位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境内、距固原市区20公里的开城乡,在元代是个赫赫有名的地方。史载,元世祖忽必烈封皇子忙哥剌分治秦、蜀,“其府在长安者曰安西,在六盘者曰开城”,开城成为安西王的行宫。随着军民屯田,当地人口剧增,开城也进入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后来,忙哥剌之子阿难答袭安西王后图谋篡位被诛,安西王府也因此走向衰败。六七百年后,安西王府遗址被确定为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的开城墓地,就在元代开城安西王府遗址西北2公里处。

  在开城村南北走向、长约3公里的山梁上,分布着数百座墓葬。几年前,当地政府为修建水库在此取土,文物考古部门就此对其中部分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由于长期耕种和水土流失,位于耕土层下几十厘米的大量墓葬已经遭到了很大破坏,因此出土的随葬品相当有限。昔日的繁华,早已荡然无存。

   土葬火葬并存背后的汉蒙杂居

  考古发现,元代开城地区土葬与火葬并存,多以土葬为主。开城墓地共发掘了73座墓葬,其中有7座为火葬。另外66座墓葬中,有11座墓中无“人”,有55座埋有人骨,共发现59具人骨个体。专业人员对其中保存良好的37座墓葬中的41具人骨进行重点研究。除3具难以确定性别外,其余38具中男性(或可能为男性)有20个、女性(或可能为女性)有18个。从头骨形态特征分析,他们不是西方种族的移民,也基本可以排除非蒙古人种的可能性。他们中可能既有亚洲北部南下的某些游牧民族,也有黄河流域北移的农民。从本次发掘出土的铁铧、铁镢等器物和此前在该地出土的两方买地券上写着的宋思义、陈子玉等汉人姓名等情况分析,墓葬中应当有主要从事农耕的汉人。两方买地券,内容均是亲属为死者出钱向地神买断一块葬身之地,让死者在阴间平安生活,鬼怪不得捣乱。其内容、语气都大同小异。据了解,当地的买地券一般有两本,一本奉付厚土山泽,一本随死者同埋墓中,由死者收管。

  而另一些墓葬中出土的头饰、发簪等饰物,又与内蒙古自治区发现的元代蒙古人墓葬中的同类器物完全相同。专业人员据此判断,当时这里可能是汉族人与蒙古族人杂居之地。

   唇齿毫厘间的古人生活状况

  在对目前已知的73座墓葬的发掘中,考古人员收集了大量保存相当良好的人骨。正是这些人骨,揭示了当时当地人的一些生存状况。

  专业人员依据出土人骨牙齿的萌发年龄顺序、磨蚀程度、颅骨愈合状况及其他骨骼变化情况,对死者年龄进行了鉴定。结果发现:15岁以下夭折的有9人,占鉴定总数的22%,其中死于七八岁以下的约占67%;死于16岁至35岁的青壮年约占50%,其中死于36岁至40岁的又占90%,说明大多数人死于壮年;死于13岁至18岁的女性,约占72%,比例远远高于死于同一年龄段的男性。专家推测,孕产期女性死亡率如此之高,可能与当时不良的孕产、卫生条件有关。这次出土的人骨个体中几乎没有活到老年后去世的,当然这不能排除鉴定误差,但有一点还是可以肯定:死于老年的人不会很多。

  通过对26具成年人骨个体的研究还发现,墓葬死者中患龋齿的有3具,实际可能还不止此数,因为牙齿在生前脱落、齿槽萎缩的现象在许多人骨上都相当严重。牙槽脓肿在齿槽骨上也留下了痕迹,有的甚至形成溢脓的圆形孔洞,28个成年人中有一半有此病变。许多人骨的牙面上还有硬沉积物,那是钙化的菌斑。专业人员观察的37具头骨中,有17具有发育程度不等的牙石,这说明元代开城人的口腔健康状况较差。有些头骨眼眶顶板前部有些针尖状的筛孔,这可能与当时营养水平低、卫生状况差诱发的缺铁性贫血有关。调查的37具头骨中有5具有此症状。骨赘病变(指骨质增生)在许多人骨上都有反映。31名个体中(包括5名未成年个体),有15名有程度不同的骨赘病。这些病变多发生在腰部,颈、胸椎发病较少,这种状况可能与遗传、文化、生活环境有关。

   压题照片:固原开城遗址。照片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固原:探寻元代开城人生存状况

  开城遗址中出土的龙纹梅瓶。照片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固原:探寻元代开城人生存状况

  开城遗址中出土的忽必烈时代的“至元铜权”。新华社记者晁旭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