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评选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0:57 新浪环保

  一、评选宗旨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由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团中央等七部委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由公众、专家按照科学、公开、公平的方法评选出来的中国环保人物奖,具有权威性、公众性和国际性的特点。

  本奖项设5-10个年度奖,一个特别奖,用以激励在本年度内为我国环保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以鼓励公众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继续奋斗。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一个真正具有“公众精神”的奖项。为确保公正,候选人名单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评选过程采取公开方式进行,最终结果由网络投票、专家评选与民意调查三项得分综合评定。该奖项将充分体现民意,促进最广泛的公众参与,塑造最具公信力的社会品牌。

  二、组织结构

  (一)主办单位:

  中共中央宣传部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文化部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共青团中央

  (二)特别支持单位: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三)承办单位: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

  三、奖项设置

  根据参评人环保行为和影响结果的不同,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每年将设5-10个奖项,每年度具体授奖数量,由评选办公室根据当年度提名情况而定。获奖候选人以倍数原则设置,如果是5个年度奖,将有10位候选人进入总评选。此外,根据评选具体情况,还可设立绿色中国特别奖。

  (每个奖项有一位正式获奖者,另有一位获得提名奖)

  四、评奖关联词

  为方便广大群众理解“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的含义,组委会特提出以下关联词,供群众在推荐和投票时参考:

  (一)民间行动

  指那些专注于环保的民间组织和公民。

  (二)公共服务

  那些在环保工作第一线,为环保作出特殊贡献,勤勤恳恳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国家

公务员

  (三)企业责任

  指那些实践循环经济理念或热心环保公益的企业家。

  (四)学术精神

  指那些在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领域做出重大贡献或积极投身环保实践的学者。

  (五)大众传播

  指那些通过媒体传播绿色理念造成巨大影响的媒体从业者和业外人士。

  (六)艺术创新

  指那些创造杰出环保艺术作品、建立新艺术新审美标准的艺术家。

  五、评选时间

  2007年9月2日启动,12月中旬结束。

  六、评选标准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是本年度内在我国环保公益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并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公民及外籍人士。

  具体评选标准:

  (一)公益

  1、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环境意识,热心环境保护事业,积极支持、参与并推动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的开展。

  2、具有鲜明的环保公益形象,体现社会发展方向、社会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

  (二)行动

  1、长期积极组织环保活动,在促进环保理念传播或环境质量改善方面有显著成就。

  2、其行动充分体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为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做出杰出贡献。

  3、在环境保护或相关行业中有杰出贡献,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和良好的公众形象。

  (三)影响

  1、其思想、言论、行为、决策对环境保护事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2、其事迹具有先进性和典型性,对社会公众具有明显的带动、导向和示范作用。

  3、在本年度中国环保事业中获得重大荣誉,或其行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本年度将从公务员、企业家、学者、新闻从业者、非政府组织成员、学生、工人、农民等各界人士中,评选出若干位为环保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以鼓励公众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努力奋斗。

  七、参评范围

  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奖励在2007年度内在环保公益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和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公民或国际友人。

  本年度将从公务员、企业家、学者、新闻从业者、非政府组织成员、学生、工人、农民等各界人士中,评选出8位为环保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国公民或国际友人,以鼓励公众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努力奋斗。同时评出若干位入围候选者,向他们颁发“提名奖”,以褒扬他们为环保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参评人年龄不低于14周岁。

  现职省部级(含省部级)以上公务员不参加此次评选。

  八、评选时间

  本次评选活动将从9月2日开始,至12月中旬结束。评选分为,“公开提名”、“候选人公示”、“候选人评选”、“颁奖”几个阶段。“公开提名”阶段为9月2日—10月20日,所有候选者均产生于群众提名,公众可以通过网页、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提名;“候选人公示”将于10月21日—10月30日进行,组委会将对所有被提名人的资格按评选办法进行甄别,凡符合要求的被提名人都将在网上公示一周,在公示期间如有群众举报哪位被提名人不符合评选要求的,经组委会核实后,将取消候选资格;“候选人评选”阶段从10月31日至11月25日,在这个阶段,组委会将全部候选人在网上公布,通过网民投票、委托专业调查机构调查、评委评选三结合的方式,最终评出“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获奖者。12月中旬,评选活动组委会将在首都北京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为获奖者颁奖。考虑到随时可能发生新的环境事件和产生新的人物,组委会开设了“紧急通道”,在上述“提名”、“公示”、“评选”等正常期限之外产生的有特殊价值的候选人,可以直接进入最后阶段。

  九、参评办法

  (一)在网上直接提名和投票

  2007年9月2日起网民可在以下网站提名:

  评选官方网站:www.tt65.net

  新浪网www.sina.com.cn

  人民网www.people.com.cn

  搜狐网:www.sohu.com.cn

  中国网:www.china.com.cn

  腾讯网:www.qq.com

  国家环保总局网www.zhb.gov.cn

  (二)网上表格下载后提名

  为了方便网民参与,上述各网站还专门将提名表格压缩,提供下载服务。

  (三)直接推荐和提名

  参与者可直接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信件向组委会提交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推荐表。

  信函:北京海淀区阜成路42号中裕商务花园33栋B座4层,邮编100036。

  传真:010-51717834

  电话:010-51717573 51717990

  Email:greenchinese@126.com

  推荐表提交时间为2007年9月2日至10月20日。

  十、特别声明

  本次评选活动一切解释权归“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办公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