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汛期调水调沙4400多万吨泥沙入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9:0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22日电(记者 李丽静)从黄河防总办公室获悉,刚刚完成的水文分析结果显示,黄河2007年汛期调水调沙,小浪底水库排沙出库4590万吨,黄河下游花园口以下河段全线发生冲刷,共有4400多万吨泥沙被输送入海,使黄河下游河道主河槽过流能力得到提高。

  据介绍,汛期调水调沙,是将洪水调度与水沙调节相结合,充分利用中小洪水特性来塑造协调水沙关系,它不同于以往单纯利用水库蓄水开展的汛前调水调沙。2002年以来,黄河连续6年进行汛前调水调沙,让4.8亿吨泥沙输送入海。黄河今年汛期调水调沙,是2007年继汛前调水调沙之后的第二次调水调沙。

  据悉,今年黄河汛期调水调沙从7月29日开始,到8月12日结束。黄河干支流三门峡、小浪底、陆浑、故县四座水库联合调度,对不同来源区的洪水、泥沙进行时空组合,准确对接,确保了以花园口站流量3600立方米每秒和40千克每立方米含沙量为控制指标的洪水、泥沙过程。其间,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运用总历时210个小时,水库最低运用水位降至218.7米,为水库排沙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