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圣帕致湖南郴州74万人受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20:32 新华网

  新华网郴州8月22日电(记者 刘文杰)第9号强台风“圣帕”翻越罗霄山脉和南岭后,减弱成低气压盘踞在湘东南上空,顿时暴雨如注,河流猛涨。记者21日深夜赶赴湘南重镇郴州,一路暴雨倾盆。深夜郴州街头水流横溢,汽车亮着尾灯在积水中谨慎前行,往日街头的繁华明显收敛。

  22日清晨,设在市水利局里面的郴州市防汛指挥部人来人往,墙上电子屏幕正滚动显示当地雨情、灾情,气氛紧张忙碌。市水利局长颜新民匆匆告诉记者,19日以来,郴州市大部分地方遭受暴雨袭击,尤以资兴、永兴、安仁最为严重。目前全市74万多人受灾,已紧急转移14万多人,桂东县的三洞、黄洞、寨前三个乡电力全部中断。

  颜新民说,真不可想像,永兴县的鲤鱼塘镇,从20日3时到现在,降雨竟达到了846毫米。21日鲤鱼塘镇光明村狮子组情况最为危急,120多名群众一度被滔滔洪水包围,前往现场组织紧急救援的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和郴州市长戴道晋也被困住。永兴县紧急出动民兵应急小分队,到21日晚11时,终于将全部人员安全转移了出来。

  22日上午记者赶赴永兴县,临近城关越野车便被洪水阻挡,按照当地人的指点记者几次试图改道,均被洪水切断。远远看过去,县城成了“孤岛”。县城旁的便河洪波滚滚,卷起层层浊浪。一些从县城出来的人告诉记者,现在人出进县城只能靠船只。记者看到前面汪洋恣肆的街面上,几只简易木筏浮没隐现,成了主要交通工具。

  掉头赶往郴州的另一重灾区。在资兴市蓼江镇蓼市村,记者见到村街满是淤泥,山洪刚刚从这里退去,墙上还清晰可见有1米多高的水痕印迹,村街上好几幢旧房子已经倒塌,村民的房屋里被子、垃圾、家具随处可见。记者见到一些穿白大褂的人正在挨家喷散药物消毒,入户查询。

  记者获悉,蓼江镇党委书记因防汛期间擅自离开岗位,被郴州市委撤职。镇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文告诉新华社记者,现在全镇39名干部除了两人24小时值班,其他全部下到抗灾一线,包村包组抗洪救灾。

  据记者了解,21日晚到明天,郴州还将有一个大的降雨过程,湖南省防汛指挥部正紧急调集一批冲锋舟驰援郴州。郴州市委、市政府命令所有机关干部一律取消双休日和休假,未经市委批准不得离岗,否则追究责任。全市要确保不溃坝,不死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