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车站将设母婴候车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03:2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姜丽钧

  来自嘉定的一封普通母亲的来信,诉说她在公共场所哺乳所遇到的尴尬境遇,促使上海市妇联向上海市政协递交了提案,建议在新建的公共场所增设母婴室。目前,上海市建委对这一提案给予答复时透露,上海拟在今明两年制定上海的长途客运站点管理规定,对现有的客运站点提出增设母婴候车室(区)的要求,有条件的公交枢纽站也将设置母婴专区。

  上海市妇联接到《市长信箱》转来的2006年11月19日的一份邮件,邮件由一位嘉定的年轻母亲所写,讲述了她在公共场所找不到合适的地方给宝宝哺乳。上海市妇联因此递交提案,提出了公共场所增设母婴室的建议。

  上海市建委表示,针对上海市妇联的提案,有关部门拟在今明两年制定上海长途客运站点管理规定,对现有的客运站点提出增设母婴候车室(区)的要求,通过在重点旅客候车室(区)内采用隔断或添置屏风等措施,增设母婴专用候车区,并配置相应的桌、椅和婴儿床等设备。今后,上海在规划新建长途客运站点时,将在有条件的站点提出设置独立的母婴候车室(区)的要求。同时,针对公交枢纽站点,有关部门要求在有调度站房的公交枢纽站,利用内部设施为有需要的母婴乘客提供服务,而今后规划新建大型公交枢纽站,有条件的站点将要求设置母婴候车室(区)。

  据介绍,由于受场地约束,铁路计划将在二级及以上站点设置母婴候车室。上海两大机场也在扩建方案中增加了母婴室,浦东机场在建T2候机楼规划建造母婴室。虹桥机场西区扩建工程中将考虑建造标准母婴室。而对于地铁运营站点,有关部门表示考虑设置醒目的服务导向标志,对带婴儿母亲等特殊人群主动提供帮助,并在内部工作区域准备临时的单独空间,方便有需要的母亲为孩子哺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