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卢氏县洪灾实录:房屋倒塌持续数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0:34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河南卢氏县洪灾实录:房屋倒塌持续数小时(图)
朱阳关的受灾妇女在大水退后的废墟中挖掘自家的物品 张晓理/图

河南卢氏县洪灾实录:房屋倒塌持续数小时(图)
在朱阳关废墟中露出的玩具 张晓理/图

河南卢氏县洪灾实录:房屋倒塌持续数小时(图)
潘河乡的灾民和他们的家园 张晓理/图

河南卢氏县洪灾实录:房屋倒塌持续数小时(图)
潘河乡粮管所大院内的灾民 张晓理/图

  南方周末记者 徐 楠 发自河南卢氏

  2007年7月30日凌晨,河南。就在“7·29”陕县支建煤矿透水事故刚刚发生、69名矿工被困井下而引起全国关注之时,与陕县同属三门峡市的卢氏县,亦因特大降雨引发洪灾。全县死亡76人,失踪14人。

  这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县份,是平均海拔最高的国家级贫困县。

  大灾过后,镜头闪回,偏远山区在21世纪依旧脆弱,生死之间的人性种种,刺目锥心。

  [1]

  大平村后的山坡上,泥石流扯开了一个口子。

  房子荡然无存。闫爱叶赶回来时,看到了脑浆外溢的母亲,和被石头砸得面目全非的父亲。

  22年前,也是在这个地方,泥石流冲垮了他们家的5间土坯房。父亲在边上搭起一个棚子,母亲在里面产下弟弟。

  22年后,就是这个8月,弟弟就要在这里结婚,但这个22岁的青年,最终死在自己出生的地方。

  为婚事准备的电视机和戒指,在雨后被人们扒了出来。

  村民组长张金峰等人,帮着一起把牛棚里的牛粪清了清,将尸体收殓于此,又借来三口寿材。闫爱叶说:“这儿安全。”她的意思是:泥石流不容易冲到。

  埋葬父母兄弟之前,这个26岁的女子自己也是从婆家光着脚跑出来,抱着她一岁大的孩子——她和丈夫家的三间房子已被冲毁。

  闫爱叶抚摸着胸前的一只玛瑙佛,痛哭流涕,那是弟弟在北京打工时买的心爱之物,后来送给姐姐的孩子,成为他留给亲人的惟一物件。

  两位老人的名字值得记住,因为这是闫爱叶得名的原因——

  父亲:闫效峰;母亲:叶彩云。

  [2]

  卢氏县山大沟深,村庄像“胡椒面”一样撒在深山里。4004平方公里的版图面积上,分布着4000余座大小山峰,它横跨长江水系与黄河水系,有着290余条涧溪沟河。

  从来没有村庄广播喇叭——因为没有用,“这个山头几家人,那个山头几家人,离得太远”,只能靠奔走相告。

  朱阳关镇的干部,从夜里12点左右开始挨户敲门,通知转移。

  醒来时水还在膝盖,站起来就已经到了胸口。能爬山的爬山,能上房的上房。

  朱阳村的人们从屋里来到二层楼的房顶,在黑暗和雨水中度过了半夜。

  “有的女人只穿个胸罩,有人下面一条裤衩,上面裹件皮衣。”

  这样的情况还算好,在汤河的一些乡村,迅猛的大水中有的人“跑出来时连裤衩也来不及穿”。

  “眼看着对面的人就在跟前,可不敢过去,不知道中间的水有多深。”汤河乡的乡政府所在地,瞬间被大水分割成五个“岛”。

  潘河乡的派出所警车马上出动救人,却被困水中,三名干警手扒车窗,等待三小时后才获救。

  朱阳关镇的干部们到处找东西来组织援救。多亏一位汽配店主捐出了七十多只轮胎,可是电力供应全断,电泵无法充气,最后车辆打足油门、用排气管来给轮胎充气,终于做成了临时救生筏。

  微曦初明之时,水开始退去。已经被泡软的房基再也吃不住劲,“轰”——垮塌!

  凌晨4点,是塌房的高峰。

  倒塌的房子像闷响的鞭炮一样,一直响到了天亮。

  在卢氏,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民居,还是土坯房,大多建在河边。这场大灾,倒塌房屋11437间,损坏房屋24086间,紧急转移安置5.75万人。

  就在本次洪灾前不久,卢氏县刚传出县委一直在土坯房中办公的新闻。

  河南省防汛办官员说,卢氏县这次遭受如此严重的灾害,损失如此惨重,与千百年来当地的居住习惯有关系。汤河乡这次伤亡人数最多,死亡35人,失踪7人。受灾的主要原因是,雨大水急应对不及,山高沟深群众居住分散,山洪引发的泥石流把村民的房子冲塌掩埋,甚至,乡政府也被淤泥覆盖。

  河南省防汛办官员同时指出,“该县有些地方在搞建设时忽视山洪灾害防御问题,进行陡坡开荒、开矿弃渣和村镇建设挤占河道等无序活动,使自然植被损毁,加剧了水土流失和环境的持续恶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