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A319飞机完成全球首次夜航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07: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本报记者参与了整个试飞过程,见证中国民航又创下一个新的纪录

  昨(23)日,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霞光,国航西南公司航班号为CA4197的一架空客A319飞机稳稳地落在拉萨贡嘎机场。这标志着由国航西南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在拉萨机场合作开展的空客A319飞机全球首次RNP夜航飞行获得成功。

  2小时试航:“太完美了!”

  凌晨4点,双流国际机场,国航西南公司一架航班号为CA4197的空客A319飞机上灯火通明,机组人员正紧张地做着起飞前的准备工作。

  清晨5点,飞机的轰鸣声打破双流机场的寂静,CA4197航班腾空而起,向拉萨方向飞去。来自空客、NAVERUS、Honeywell公司和民航总局的多位在RNP夜航技术方面的世界级专家,成为了本次航班的主要乘客。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进行空客A319飞机全球首次高原机场RNP夜航的试飞。

  2小时后,飞机到达拉萨空域。“拉萨贡嘎机场,CA4197现在开始进行RNP导航……”随着此次试飞机组机长、国航西南公司飞行部总经理李云川一声令下,有着“高原王子”之称的A319飞机像一只神鹰,轻盈而准确地掠过两旁林立的大山,沿着拉萨河谷向跑道接近,在离地200米,就在大家以为飞机马上就要降落之时,飞机一个拉升,又腾空而起,再次爬升到3000米左右的高空,在模拟进行了单发飞行、起落的一系列程序后,飞机稳稳地降落在拉萨机场跑道的中心线上,分毫不差。

  “太完美了!”机舱里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标志着我们中国民航又创建了一个新纪录。”民航总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刘亚军激动地说。

  200选3:“全是精英!”

  “能够参与到RNP夜航的飞行员,都是百里挑一的精英。”国航西南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勇说,参加此次试飞的飞行员都是从国航西南公司现有200位A319飞机的飞行员中甄选出来的,飞行时间都在10000小时以上,飞行经验非常丰富。

  据了解,早在2005年,为了开通这条进出藏主要航线的夜航航班,国航投入近3000万元,对进出藏的

波音757飞机安装精密导航系统,使飞机具备高原夜航能力。在此次夜航试飞完成后,国航将会对12架执飞拉萨航线的空客A319飞机配备这样的系统,以改装一台A319飞机要花费72万元人民币来计算,改装12架飞机就要投入864万元。

  相关链接:RNP区域导航技术,是利用飞机自身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引导飞机起降的新技术。与传统导航技术相比,飞行员不必依赖地面导航设施就能沿着精确定义的航迹飞行,大大提高了飞行的精确度和安全水平。早报记者 孟梅 摄影 向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