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孩子戒除网瘾 就和他一起游戏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6: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禅城团委“心桥热线”为孩子戒除网瘾支出第一招

  本报讯 记者傅堂牡、实习记者郑诚、通讯员杨涛报道:“您好,请问是否已经收到‘阳光少年行动’项目心理专家为您的孩子制定的戒除网瘾方案?”前天下午,禅城区团委的工作人员对上周六参加“阳光家庭训练营”的六个家庭进行回访,但这些家庭因种种原因暂时未能实施方案。

  “很多家长为挽救沉湎网瘾的孩子而绞尽脑汁。其实,帮助孩子戒除网瘾的最好的人就是孩子的父母。”专家为家长们支招。但是,因为在孩子的教育上习惯于求助于学校和专家,因为平时和孩子沟通不够好,家长们对专家提出的做法十分茫然。专家告诉家长们,要让孩子戒除网瘾是首先和孩子成为网友,和他一起游戏并欣赏他。

  12岁的小威是当天唯一与家长一起到场参加“阳光家庭训练营”的孩子。

  为小威提供治疗的心理专家表示,他们是通过三幅图画测验,拉近两母子距离的。第一幅画“房子、树木和人”中,小威从左到右画了一个人、一座有个窗户的房子和一棵没有叶子的树,树顶上有个太阳。

  专家分析,太阳是家的温暖,人距离太阳最远,表示孩子心里感受不到家的温暖;房子只有一个窗户,但没有门,表示孩子虽然用心观察父母,但把心门关上不让父母进去;无树叶的大树,表示孩子对与父母交流无一丝希望。

  在第二幅自画像中,小威画了一个紧抓拳头、怒发冲冠而脸上却带着得意笑容的小男孩。

  专家分析小威对父母采取的是对抗的心理,而在其心中自己是占了优势。

  在第三幅“房子、树木和人”中,他从左到右画了一棵长满叶子的树、一座有三个窗户的房子和一条河流,他和母亲分别站在屋顶上和河边,太阳则和屋顶平衡。

  专家分析,长满叶子的树,表示孩子通过沟通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太阳和他处于平衡位置,表示爸爸对他有一定影响,而母亲在河边,则表示母亲无法影响他的想法,所以在戒除网瘾的方案中,其父亲将起到决定性作用;房子开了三个窗户,表示孩子打开的心窗越来越多,他对父母的看法有所改变,但房子仍然没有门,所以家长仍无法进入他的世界。

  专家建议家长,在孩子玩网络游戏时,能一直陪伴左右,为他欢呼和喝彩,等孩子打开心门时,家长再尝试和其交流,逐渐将其从游戏中引导出来。

  

要让孩子戒除网瘾 就和他一起游戏吧

  专家向家长们支招

  (编辑:Robby)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