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航客机在日本爆炸续:螺丝松动疑为事故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06 新京报
华航客机在日本爆炸续:螺丝松动疑为事故原因
一颗螺丝将油箱刺穿一个大洞

  日本国土交通省航空和铁路事故调查委员会23日说,机翼内部一颗松动的螺丝很可能是日前中国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客机在日本冲绳降落后起火爆炸的“罪魁祸首”,而“肇事”螺丝所在部位是客机日常维护的“盲点”。

  输油管并无破裂

  “华航”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20日在冲绳那霸机场着陆后起火爆炸,机上16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调查人员一开始怀疑,事故原因可能是客机内一条输油管在着陆时破裂,导致燃油大量泄漏,继而引发客机起火爆炸。但与这一推测相悖的是,飞机跑道和停机坪上均无燃油溢出痕迹。

  国土交通省航空和铁路事故调查委员会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调查取得突破,调查人员在出事客机的右翼油箱发现一个破洞,一颗螺丝赫然“钻箱而出”。

  引擎高温引燃漏油

  委员会认为,飞机在起降时使用的机翼前缘襟翼的内部螺丝出现松动,刺穿了机翼内的油箱,燃料从破裂处经前缘襟翼缝隙大量流出,随后被引擎的高温引燃。

  调查人员称,客机可能是在那霸机场着陆后,在向停机坪滑行过程中收起前缘襟翼时,松动的螺丝刺穿了油箱。螺丝本来位于前缘襟翼的支撑活动部分,松动原因尚不清楚。油箱被刺穿部位接近引擎挂架,挂架内部的输油管等经检查未发现损伤。

  日本《朝日新闻》24日报道说,这一事实让调查人员大吃一惊,因为螺丝所在部位是飞机日常维护的“盲点”,螺丝刺穿油箱更是超出事故调查的“正常认知”。

  发现“祸首”纯属偶然

  报道说,事故发生后,由国土交通省航空和铁路事故调查委员会、冲绳县警方、美国波音公司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一直在机身及其周围细细勘察,但没能找到造成燃料泄漏的裂缝或破洞。

  调查人员后来打算把重点放在右机翼和引擎结合处的输油管线上,并开始作解体准备。但到23日上午,调查突然出现转机,美方小组和冲绳警方告知调查委员会首席调查官台木一成,“油箱内发现破洞”。这一发现比较偶然,有关人员本打算在油箱部位开一口子,排出剩余燃料。台木一成说,那个部位在事故中并没有着火,因此本非“调查重点”。

  最安全部位引发大祸

  报道说,松动的那颗螺丝,别说日常维护和点检,在几年一次的大规模维护中也基本不会被注意到。“怎么会松动?难以想象,”一名飞机维护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毫不掩饰诧异,“油箱周边应该是安全系数最高的部位。一颗螺丝居然引起这么大的火灾……”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 祸因分析 4种情形可能导致螺丝松动

  对于出事客机螺丝松动的可能原因,东京大学飞行力学教授加藤宽一郎提出4种设想:

  一、飞机吸入的异物撞上螺丝,造成螺丝受损松动;二、“肇事”螺丝本身的强度不够,出现金属疲劳;三、固定螺丝的零件脱落;四、螺丝长期受潮后腐蚀。

  加藤指出,以上4种情形都是以前不会注意到的维护“盲点”,“今后恐怕要重视这方面的点检”。

  那么,螺丝是否能刺穿油箱?一名飞机维护人员在回答《朝日新闻》采访时说,油箱是铝质的,“螺丝铁质,比油箱硬。出现挤压的话,应该能刺穿”。

  在调查委员会宣布这一发现后,日本国内航空公司23日夜紧急点检各自保有的波音737-800型客机。

  日本国土交通省24日说,经检查,日航、全日空、“Sky Mark”三家主要航空公司保有的23架波音737-800型客机均未在相关部位发现异常。(冯武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