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抗议美国最差“过境”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1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王扉

  8月22日,进行“总统任内”最后一次“出访”的陈水扁,抵达了他这次美洲之行(为期9天)的第一站洪都拉斯。在途经美国阿拉斯加时,美方只给陈水扁50分钟进行过境加油。面对美国给予的“最差过境待遇”,陈水扁闹起情绪,以 “不下飞机、不打领带”进行抗议,并在机舱内贴满“台湾要加入联合国”的贴纸。 

  陈胸前粘着小贴纸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这次过境阿拉斯加,是历来过境美国最冷清的一次。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并未出现,而是由美国在台协会荣誉主席浦为廉与阿拉斯加州副州长帕涅尔上机迎接。浦为廉一进入机舱,就看到头等舱里的陈水扁既没穿西装,也没打领带,只穿着白衬衫会客。有意思的是,陈水扁的左胸前还贴着“UNforTaiwan ,Peaceforever(台湾加入联合国,永远和平)”的小贴纸。看到舱内满满的“入联”贴纸,听着随行台湾“立委”高喊加入联合国的口号,浦为廉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陈水扁先是向浦为廉表示:“感谢美方此次过境安排,台方向来珍惜与美国的友谊,虽然这次不方便、不舒服,就连尊严也没有,但愿意忍辱负重,虽不满意也不会口出恶言!”

  陈水扁还宣称,这并非是对他个人,而是“对台湾入联、对2300万人民的处罚”。陈水扁还向浦为廉呼吁:“台湾加入联合国是台湾多数人的心声,不是他个人意见。希望美国务院、国防部能派代表来台,针对公投议题进行沟通。”

  在洪都拉斯找感觉

  关于陈水扁在过境阿拉斯加激情出演“不下机抗议”一事,台“总统府公共事务室主任”李南阳说,陈不下机是基于加油安全,另外出访的首站——洪都拉斯的军礼时间已安排妥当,不便停留太久。有消息人士透露,陈水扁认为,飞机是“国家主权”的延伸,这一“不下机、不打领带”的抗议动作在启程前就已定了,只是台当局事前并未知会美国。在出发前,陈水扁得知薄瑞光因事无法到机场接机,阿拉斯加州长也不能前来,于是决定全团都不下机,以示抗议。

  从台北到阿拉斯加需要飞行近9个小时,从阿拉斯加到洪都拉斯也需要8小时20分钟。一到洪都拉斯,陈水扁就立即和洪都拉斯总统赛拉亚举行会谈,堪称“高效运转”。岛内人士笑称,赛拉亚亲自前往机场迎接,并给陈水扁以21响礼炮的待遇,陈水扁终于找到了当“总统”的感觉。 

  还是“拿钱铺路”

  其实,洪都拉斯如此热情,皆因陈水扁带去的大礼包。据洪都拉斯媒体透露,台湾给该国的实质赞助比日本还多。8 月20日晚间,洪都拉斯“10号电视频道”称,陈“总统”将带来的好消息包括“帕图卡三期”水力电站(发电量40万千瓦)3000万美元的工程中期计划,供应全国教育项目的4万台计算机及软件配件。除现有的农渔业技术合作外,台湾还将向失业问题严重的该国提供职业培训。

  据了解,人口750万的洪都拉斯的人均国民收入约1000美元,与尼加拉瓜同为中美洲最贫穷的“高负债贫穷国家”,靠国际减免外债度日。赛拉亚执政19个月以来,失业率高达27%,被美国和其他国家遣返的洪都拉斯偷渡客多达11.4 万人。台湾提供的职业培训,将协助洪都拉斯人习得一技之长,同时缓解日益恶化的治安问题。

  陈水扁在洪都拉斯参加第六届“中美洲国家暨多米尼加元首高峰会”后,将顺访萨尔瓦多与尼加拉瓜,于8月29日返台。而在此届以“

能源与环境”为主题的高峰会上,除“帕图卡三期”水力发电站外,今年6月台湾同意援赠尼加拉瓜3000 万美元火力发电设备,以及多米尼加火力发电站也是高峰会的主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