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这样对待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45 青年参考

  作者[美国]Dodson

  编译古雷

  

  每个人似乎都免不了撒谎,中国人也一样。就像一名中国朋友所说的,只要撒谎的动机“情有可原”,就没人会去揭 穿你的谎言,以前的关系还会继续。善意的谎言是一种保护,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爱护。

  

  “情有可原”的谎言

  什么是“情有可原”的谎言?比如,可能有些行为或话语,做出来或说出来会伤及他人的情感,或令人不爽、尴尬。 为避免发生这类情况,你不得已撒了个谎。我听到过最奇特、也最令我惊讶的谎话,是我的一个北京朋友向我转述的。这位朋 友的一个同学的兄弟,不幸患癌症去世。但家人没有告诉母亲实情,只说儿子转学去外地了。噩耗来得太突然,家人都深受打 击,所以他们很担心,母亲要知道了儿子这样英年早逝,可能会承受不了。大约过了一年,他们才告诉了母亲这个消息。那时 ,家人们已抚平了自己心中的伤痛,也找到一种可行的办法,让母亲知道这个消息时不会那么痛苦了。

  我问:“母亲知道谎言后,是什么反应?”朋友回答:“很感激家人为她做的一切,让她免受了这场可怕事件的伤害 。”

  但在西方,在类似的情况下,人们会很愤怒。这让我想起了儿时的一次经历。我的大家族在美国费城,有一年发生了 一件很悲惨的事,当时我父母远在几千里外的太平洋基地,他们根本不可能赶回家乡参加仪式。后来,我父母知情后非常愤怒 ,全家人用了几周时间来跟他们解释整个事情。所以,尽管西方人也同样会出于爱护而撒谎,但面对这种善意的谎言,西方人 却少有我在中国人身上所看到的那种宽容。

  

  丑恶的谎言

  不过,如果每个人都撒谎,那什么情况下的谎言是丑恶的呢?

  一位北京朋友给我讲了这类谎言的例子,和中国人对待这类谎言的方式。比如,某晚,你已和一个朋友约好了去吃冰 淇淋。最后一分钟他却取消了约会,理由是身体不适。你说“好,没关系”,然后你调整计划,决定自己一个人去酒吧玩玩。 但你在酒吧看到了那个所谓身体“不适”的朋友,他正和一帮你不认识的人玩得兴起。

  这时,如果是西方人的话,可能会(但也不一定)走到这朋友跟前,好好取笑他一番,揭穿它的谎言。“噢!”你可 能会说,“你瞧,你发烧发得酒都喝多了!”如果他是你很亲密的朋友,那你可能会笑着再喝一口酒,然后彻底忘了这事。

  但如果是中国人遇到这种情况,他首先会考虑对方的面子。他会想,如果说破这个谎言,会让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都 很尴尬,也会让自己很没面子。而且,即便是在很私密的情况下,把事情说破,也会搞得大家都很不舒服。

  所以,作为一个中国人,遇到这种情况时,就不揭穿他。事实上,你可以问候他,身体是不是好点儿了。你甚至可以 买点药给他,这样他会觉得好很多。这样做的话,首先把你们的关系维护下来了。揭穿朋友的谎言,那就表明,你不想再和他 来往了,或者不再信任他了。

  一个在南京的德国朋友跟我说,“现在,一旦我知道一个中国朋友向我撒了谎,我会让自己安静几天,好好调整自己 去面对谎言。

  有个中国朋友曾向我撒了个谎,没过几天她来到我办公室里,问我好点儿了没有。她几天没见到我,以为我病了。我 也向她撒了个谎,说自己最近工作太忙了。最后我们又一起出去了,但对我而言,那种感觉已完全不同了。可在她看来,似乎 一切还跟从前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