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拟立法限制豪华包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2:40 东南快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2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草案、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循环经济法草案、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等法律案的说明,听取国务院关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环资委关于跟踪检查淮河、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等。

  一次性用品生产销售受限制

  目前,在餐馆使用一次性餐具、宾馆使用一次性洗漱用品等现象非常普遍。今后,我国拟立法对这种一次性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加以限制。

  26日首次提请审议的循环经济法草案规定,国家在保障产品安全和卫生的前提下,限制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一次性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具体名录由国务院经济综合宏观调控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税务、环境保护等有关主管部门制定。

  我国拟立法限制豪华包装

  “过度包装”“豪华包装”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会污染环境,这一现象今后将通过立法予以限制。

  循环经济法草案规定,单位和个人在设计产品包装物时,必须执行产品包装标准,防止过度包装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产品包装标准由国务院标准化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废物利用将成为企业责任

  今后,企业对在生产中产生的废物,不能再一弃了之,而是有责任将其再利用和资源化。

  循环经济法草案第三十条规定,企业应当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煤矸石、尾矿、废石、废料等工业废物进行综合利用。

  草案第三十二条规定,企业应当采用先进或者适用的回收技术、工艺和设备,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余压等进行综合利用。

  此外,草案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农业生产者和相关企业采用先进或者适用技术。

  自来水不得用于城市绿化

  循环经济法草案规定,国家对城市居民生活所用的电、气、自来水等资源性产品,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实行累进加价收费制度。

  国家鼓励和支持使用再生水。在有条件使用再生水的地区,限制或者禁止将自来水作为城市道路清扫、城市绿化和景观用水使用。

  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企业,应当优先采用节能、节水的产品,减少使用或者不使用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产品。

  建筑物政府不能想拆就拆

  今后,对符合相关标准,并且在合理使用寿命内的建筑物,政府不能“想拆就拆”。

  首次审议的循环经济法草案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和建筑物的所有者或者使用者,应当采取措施,加强建筑物维护管理,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对符合城市规范和工程建设标准,在合理使用寿命内的建筑物,城市人民政府不得决定拆除。

  政府优先购买自主创新产品

  26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就解决回国科技人员的特殊困难作出了明确规定。

  草案规定:在国外工作的杰出科技人员回国从事科技研究开发工作,不受户籍限制;到利用财政性资金举办的科技研发机构、高等学校从事研发工作,不受用人单位编制和工资总额的限制。

  为鼓励科技创新,草案规定,政府采购应优先购买境内自主创新产品。草案明确规定建立科技人员学术诚信档案,要求科技人员恪守职业道德,不得在科学技术活动中弄虚作假。

  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

  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

  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内容涉及水环境质量标准和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定、水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防止地表水污染、防止地下水污染、水污染事故应急处理等方面。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说,我国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

  草案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进一步规范排污行为。禁止无排污许可证或者不按排污许可证的规定向水体排放污染物。草案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未完成水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的地方人民政府、严重污染水环境的企业,定期予以公布。

  草案进一步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制度,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

  关键词: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草案

  工伤等劳动争议“一裁终局”

  针对目前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周期长等问题,首次提请审议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草案规定,对部分如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等案件实行“一裁终局”。

  草案规定,下列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仲裁裁决为终局裁决,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一是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养老金或者赔偿金,不超过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十二个月金额的争议;二是因执行国家的劳动标准在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方面发生的争议;三是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的争议。

  另外,反垄断法草案三次审议稿明确规定,国务院设立反垄断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反垄断工作。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