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风采:兰晓珍带领畲乡群众奔小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3: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七大代表风采:兰晓珍带领畲乡群众奔小康(图)
兰晓珍在察看高山辣椒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 任江华摄

  8月17日,记者见到兰晓珍时,他正忙着帮助乡亲们将种出的灵芝送给前来收购的韩国客商。两年前,在兰晓珍的支持下,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龙冈畲族自治乡引进灵芝种植项目。目前,全乡已发展灵芝种植50多亩,每亩每年可收入2万多元,直接带动100多农户致富。

  “我能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山区和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关心和厚爱。这不仅是崇高的荣誉,更意味着重大的责任!”兰晓珍说。

  龙冈乡地处永丰县最南部,位于永丰、兴国、宁都、青原四县区交界的山区中心地带。2001年12月,兰晓珍调任该乡任乡党委书记。

  “只有调查研究,才有发言权。”上任伊始,兰晓珍深入山乡,了解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条件。2002年上半年的一天,兰晓珍来到芭溪村桐子窝自然村。这个自然村只有10多户人家,距村委会只有一条15里不成形的土路。村民兰云旺见乡党委书记到低矮的土坯房里嘘寒问暖,感动地说,“咱们村还是上世纪60年代初来过乡党委书记。这山旮旯儿根本没法住,肥料运不进,东西运不出,只能肩挑背扛。”

  兰晓珍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全乡11个村委会200多个自然村,其中有60多个自然村情况与桐子窝村差不多。

  一年走下来,他对全乡的情况了然于胸。“要从老百姓最需要的事情做起,从修路做起,改变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兰晓珍痛下决心。

  几年下来,兰晓珍筹集各类建设资金累计达2000多万元,全乡共新修水泥路51公里,新修村组砂石公路40公里,新建大小桥梁23座。

  “党员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思想作风上,更要体现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上!”兰晓珍是这样理解的。

  由于畲乡群众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乡里产业也较为薄弱,乡亲们缺乏致富的门路。

  但是,龙冈也有独特的优势,这里是苏区第一次反“围剿”打响第一枪并取得胜利的地方。龙冈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越,畲族群众传统服饰以蓝色为基调,融合当地的客家文化,形成了浓厚的“蓝色”民俗。

  根据“红色历史”、“绿色生态”、“蓝色民俗”,兰晓珍提出明确的工作思路:打“三色”牌,闯特色路;扶龙头户,兴支柱业;搭支撑架,建小山城。

  在兰晓珍的倡导下,龙冈乡积极融入“大井冈”的旅游圈,并筹划重建第一次反“围剿”胜利纪念馆。目前,许多游客来这里参观,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增加了老表的收入。

  简历:兰晓珍,43岁,大专学历。1990年5月起,历任三坊乡副乡长、党委副书记,上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2001年12月起,历任龙冈畲族自治乡乡长、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本报记者 任江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