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必须按时“洗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于清洗费用较高,使用单位置之不理,导致通风管道里“藏污纳垢”,广州市卫生局为此专门下文:

  本报讯 记者李志伟、实习生方婷、通讯员创卫宣报道:“中央空调由于长期不清洗,内部‘窝藏’着大量灰尘和细菌,容易引起疾病的传染。”昨日,记者采访广州市卫生局时了解到,商场、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是极易被忽视的卫生死角,卫生局已为此发文要求中央空调的使用单位进行清理。

  通风管扫出死老鼠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由于中央空调的清洗费用较高,一般使用单位没有这项成本预算,所以根本不会主动去“清扫”。据了解,大型建筑通风管道的展开面积占到总建筑面积的20%以上,而清洗费用通常是每平方米30元~40元不等,这也就意味着给中央空调清洗一次要花费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

  疾控中心出示了今年的一份调查报告,在对广州市的医院、商场、地铁、宾馆等33处公共场所中央空调进行检测时,发现有14家不合格,不合格率为42.4%。而使用单位一般只洗洗空调的水系统,真正危害公众健康的通风系统则很少清洗。一位专家说:“在检查中,我们从某商场空调通风管道中清理出了两吨垃圾,尘土、蟑螂、死老鼠充斥其间。”

  卫生局发文清管道

  “整个通风系统不但会成为室内空气的一大污染源,而且为大量的高致病性病菌的传播提供了便利的传播渠道。”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说,灰尘、霉菌、病菌、病毒、螨虫等致病物质,极易在长期未清洗的空调中孳生并随通风系统散至室内各个角落,致人胸闷、哮喘、头疼等,严重时还可能导致空气传播性疾病爆发流行。杨智聪说:“应对中央空调的保洁,急需严厉的处罚措施,并建立一支技术过硬、设备先进的监督、检测和清洗队伍。”

  广州市卫生局近日根据公共场所的空调卫生情况,制订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工作指引》。《指引》提出,集中空调通风管道每两年应清洗消毒一次,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湿器、加热器等需每年清洗一次。目前,《指引》正逐步下发,卫生管理部门也随之着手开展监测与检查工作。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