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目前华北地下水超采问题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2:0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专电 (记者陈城)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部长陈雷、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就中国防汛抗旱有关情况和水利部相关工作作了介绍,并答记者问。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提问,当年我国的黄淮海开发增产了500亿斤粮食,解决了当时我国粮食紧缺的问题。现在看来它所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因为大量的地下水开采使我国华北平原的地下水行将枯竭。请问陈部长您如何看待粮食资源保障和水资源供给之间的关系?面对华北平原地下水行将枯竭的情况,我国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

  陈雷说,关于地下水超采的问题,环渤海地区是中国水资源较为短缺的地区之一,过去为了保证粮食生产,地下水位逐年降低。目前华北地区的地下水超采问题比较突出。我们统计了一下,80年代初地下水超采区56个,目前已经发展到了164个;超采区的面积也在逐步扩大,从当时的8.7万平方公里,目前已经扩大了19万平方公里。对这个问题我们高度重视,采取了很多措施。

  陈雷说,水利部出台了加强地下水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的一系列政策,开展了地下水保护行动,积极地推进地下水超采区的治理,目前全国已经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划定了地下水超采区,公布了地下水禁采和限采的范围,实施了大规模的地下水超采区的治理,并且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江苏的苏锡常地区通过近5年的综合治理,实现了地下水全面禁采,而且这几年地下水在逐步回升。浙江的杭嘉湖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也在稳步推进,包括济南市,现在趵突泉都重新喷涌了。从总体来看,通过一些地区尽可能利用中水和劣质水的回用、雨洪资源的利用以及管网配套等等问题我们还是能够逐步地改变和扭转地下水超采的问题。特别是

南水北调通水以后,也可以置换一部分水,来改善生态,改善地下水的超采状况。

  陈雷说,下一步我们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地下水的管理法规和制度;二是编制地下水开发和利用保护规划,合理地配置水资源;三是结合南水北调工程,合理配置受水区的水资源,加大地下水的压采和限采;四是加强动态水的监测,加强管理;五是大力实施涵养地表水和防止地下水污染的措施,加大雨洪资源的利用和人工工程来逐步改善地下水的利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