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孩子为啥想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4: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随着开学日子的临近,学生们又出现了形形色色的“暑期后遗症”。记者从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获悉,甚至有学生假期打工“感觉不错”,向家长提出“辍学”的要求。

  “学习恐惧”引发问题

  想辍学的是个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假期他在一家餐馆打工“跑堂”,每个月可以得到500元薪水。眼看暑假要结束,孩子忽然对父母表示,要辍学留在餐馆工作。家长没想到“社会实践”会出现这样的结果,立即找心理专家进行咨询。

  专家分析,孩子要求辍学并非真对工作感兴趣,而是出于“学习恐惧”。

  假期接近尾声,类似的问题越来越多,一些学生把紧张情绪转嫁到家长身上,有的埋怨家长“没门路”,不能帮自己联系重点学校;有的责怪家长没本事,不能把自己送到国外读书。

  专家认为,面对这样的孩子,首先家长要调整心态。对想辍学的孩子,要让他清醒过来,可以采取断绝经济来源的办法,让他只靠500元过日子。对于埋怨家长的孩子,家长要学会在家中树立威信,要告诉孩子靠自己的力量才能争取未来。家长不要对孩子轻易做诸如“出国”、“上重点”的承诺。

  开学在即应该“收心”

  咨询中发现,一些即将升入毕业班的学生,因为假期一直在补课,临近开学有了一点休息时间,想“尽情享受”短暂假期,纷纷相约出京旅游。

  专家认为,这种“憋着劲撒欢”的情况,很容易出现意外,家长应对这些孩子进行“动机引导”,要让他们明确目前的主要任务,劝导孩子在完成升学任务之前先把“玩心”收起来。开学前这段时间应该保持“心静”,以免开学难以进入状态。这几天应以安静休息为主,暑假一直睡懒觉的学生,从现在开始应调整作息时间,锻炼每天早起,以免开学后不适应。

  作业“欠账”不要帮忙

  近几天到心理咨询中心反映问题的多与假期作业有关。一些孩子因为贪玩不做暑假作业,临近开学忙着“赶工”,因为心情不好,对家长脾气也大了起来。对孩子的这种状况,许多家长束手无策,有的家长帮孩子写作业,还有的甚至为了帮孩子“过关”,给孩子开了假的病假条。

  咨询中心老师说,“帮忙”的方法最不可取。如果学生没完成作业,一定要让他自己处理,必须让孩子学会自己承担责任。帮忙写作业和开病假条的方法等于教孩子撒谎,其效果得不偿失。J063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