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将赴京迎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2:2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本报讯 54件国宝来闽展出(详见本报昨日A14版报道)的消息刊发后,引起很多市民的关注,大家都盼望早点见到虢(guō)季子白盘、金缕玉衣等宝贝。作为主办此次活动的独家平面媒体,本报将派出记者赴京迎接国宝。

  9月5日,本报记者将随福建博物院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北京,见证国宝的赴闽之旅。省博工作人员介绍,抵达北京后,将首先与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接,经详细清点检验后,于9月10日,这批国宝将集中运到福州。

  据透露,青铜器是本次展出的重头戏。进入商代后,先祖对神和灵魂的崇拜,逐渐形成一套规范的礼仪和程式化的礼器。先祖带着最崇敬的心情、以最高工艺铸造的青铜礼器,被视为祖宗和社稷的化身。在本次展品中,汇集了20件青铜器,有乳钉纹铜方鼎、妇好铜方斝(jiǎ)、妇好铜鸮(xiāo)尊、妇好铜偶方彝、作册般铜鼋(yuán)、四羊方尊等。

  

本报记者将赴京迎国宝

  四羊方尊

  时代:商

  大小:通高58.6厘米

  四羊方尊不仅是青铜工艺精品,而且是稀世珍宝, 被誉为“十大国宝”之一。

  此尊方口,大沿,长颈,高圈足;肩部四隅是四个卷角羊头,尊腹即为羊的前胸,羊腿则附于高图足上。羊的前胸及颈背部饰鳞纹,两侧饰有美丽的长冠凤纹;圈足上是夔纹,全体饰有细雷纹。在商代的青铜方尊中,此器形体的端庄典雅是无与伦比的。

  

本报记者将赴京迎国宝

  作册般铜鼋

  时代:商后期

  大小:长21.4厘米、宽16厘米、通高10厘米,重1.6千克

  此器是目前仅见以鼋(爬行动物,外形像龟)为造型的器物,且是根据商王所射的鼋形制作的,具有写实主义的表现风格,故弥足珍贵。

  鼋背甲中部有铭文4行32字,记载了丙申这一天,商王来到洹水,捕获了此鼋。商王先对此鼋射了一箭,接着又连射三箭,四箭皆中。商王命属下寝馗把射获的鼋赏赐给作册般。作册般为商纣王时期的史官,此器也就是商纣王时期的器物。

  鼋是鳖科动物中最大的一种。唐朝《宣宝志》中记述宣州江中的鼋曾上岸与虎搏斗的情景。鼋有如此神力,商王捕获了鼋,觉得光彩,便把自己捕获的鼋赏赐给作册般作宝物。

  

本报记者将赴京迎国宝

  乳钉纹铜方鼎

  时代:商

  大小:通高87厘米,口长67厘米,口宽61厘米,重达86.4千克

  这是目前发现最大的商代早期铜鼎。

  鼎是炊器,也是祭祀仪式中的重要器物,是国家权力的象征。在乳钉纹铜方鼎上可以看到烟熏痕迹,该鼎曾被人使用过。

  这个鼎是在郑州铸铜作坊中铸造的,是商王室的宗庙重器。根据文献记载,商王室曾经为了争夺王位,发生了内乱,推测可能是仲丁迁隞时埋藏的;埋藏原因,是不想让宗庙重器落入别人手中。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