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开出国内首家水上图书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3:2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余梦

  徜徉书海时可闻潺潺水声、或可凭栏眺望湖色……昨日,坐落在青浦新城区夏阳湖上的青浦区图书馆正式开馆,这是国内首家水上图书馆。

  据悉,青浦图书馆始建于1959年,经历过两次搬迁,今年6月迁入夏阳湖上的浦阳阁,在开放式的楼顶花园与夏阳湖水景、环湖园林的映衬下,这座“水上图书馆”与青浦的另一座地标建筑———青浦博物馆比邻相望。

  站在岸边看这座现代化的水上图书馆,仿佛两条波浪由湖岸伸向湖心,这是由国际著名华人建筑设计师马清运的“马达思班”(MADAs.p.a.m)设计,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也许是坐落在水上的缘故,虽然天气炎热,但馆内舒适恬淡,在临湖处设有一排座椅,读者可凭栏捧读。而儿童阅览室内色彩丰富,充满童趣。

  据悉,图书馆内设有文献、文学主题及少儿图书三个借阅室,参考、报刊和电子阅览三个阅览室,现有藏书33万余册、报刊800余种、数字图书2万余册、电子期刊200种,另有中国期刊网全文数据库、中国资讯行在线数据库等29种数据库。虽然地处水上,但图书馆也有完备的现代设施和先进的信息服务手段,提供书刊借阅、数字资源阅览、影视多媒体文献欣赏、无线上网、读书活动、教育培训,以及电子剪报、专题检索、定题跟踪服务等信息服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