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不能用手机”禁令被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7:00 北京晨报

  重庆拟修改低保条例禁用空调、禁养宠物规定也被取消

  晨报重庆讯 前日,重庆市政府法制办有关部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原办法中使用空调等为禁止性条款,拟改为“提出申请前半年内购买空调等不能享受低保”。

  8月9日起,媒体以《城市低保户夏天能否用空调》为题,连续报道了一些低保户的困惑。重庆巴南区低保户王红兵与78岁的母亲邹志芳住在李家沱。“用吧,怕被取消低保待遇;不用吧,又怕老母亲中暑生病。”王红兵和老母亲在家扇着蒲扇吃饭,而家里父亲留下来的空调成了摆设。

  “现行低保实施办法是2002年施行的。几年来,办法的部分条款已不适用,需要作出修改。”市政府法制办有关部门人士说。

  现行的《重庆市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办法》规定,家庭中使用汽车、摩托车、手机、空调、计算机及饲养宠物等不得享受低保。而即将修改的《征求意见稿》规定,家庭拥有汽车或者提出申请前半年内购买摩托车、钢琴、空调、计算机等非生活必需品的不能享受低保。

  “重庆夏天特别热,如果有空调不用导致老人或孩子生病,低保家庭的支出可能大于电费支出。”该人士说,低保家庭的空调可能是多年前买的,也可能是别人送的。“家里已经有空调的可以使用,这样可体现以人为本的立法思路。”

  此次《征求意见稿》还将低保家庭使用手机和饲养宠物两项限制性规定取消。

  “取消手机限制是因为在2002年的时候一部手机要上千元,而现在可以免费拿到手机或小灵通。而在饲养宠物方面,一些低保家庭孤苦伶仃,养宠物是为了有个伴并有精神寄托。”

  据悉,新制定的《重庆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目前正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征求意见,预计今年内,将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出台。 (李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