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在华污染调查:入乡随俗成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9:14 新华网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跨国公司在华污染调查:入乡随俗成借口
  环境污染已成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问题,跨国公司在其中也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本报资料图

  “中国企业比我们还差”,成了部分跨国公司面对在华污染时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 实习记者何玉斌发自北京 时隔10个月后,一份污染企业名单,令多家在华跨国公司再次成为中国公众关注的焦点。

  根据公开的报道,截至8月中旬,位列污染企业名单(以下简称“名单”)上的跨国公司共有90家。“其实现在已经超过100家了。”8月23日,该名单出台机构、中国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而在10个月前,这个数字仅仅是33家。

  让人惊讶的不只是

火箭般窜升的数字。

  在《国际先驱导报》得到的这份名单中,一些大型跨国公司纷纷入围,其中不乏百事、雀巢、通用等声名显赫之辈。更让人意外的是,有的公司在去年就因同样问题被曝光,时至今日,依然榜上有名且风头日盛:它们在中国的多家分公司加入名单“扩大战果”。

  大公司在华污染变本加厉

  “我们只是把违反了环保规定的企业收集到一起,在这个过程中,不经意地看到了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些跨国公司的名字。”按照马军的说法,名单出炉很有些“无心插柳”的味道。

  从去年5月开始,马军和他的同伴着手建立中国水污染数据库。考虑到“污染源的信息也很重要”,他们就决定把违规企业名单也收集起来,信息源则主要来自各地方政府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

  正是这一不经意的发现,让马军从此欲罢不能。

  去年10月,33家企业名单被公布后,跨国公司在华污染问题开始为更多的中国公众所熟知。随着越来越多媒体的关注,今年的“名单效应”传播更广,影响也更大。

  与去年相比,同一家跨国公司多个分支机构同时违规,或者同一家公司多次违规,是这次名单的一个特点。比如,美国百盛餐饮集团旗下的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其在上海就有6家餐厅因“拒报污染物排放申报事项”等问题被上海市环保局列入“2004~2005年本市环保系统查处违法企业名单”。与此类似,百事可乐国际公司的长春、南京、福州和广州四家分公司也遭遇通报,原因主要是污染物排放问题。哈尔滨一家中外合资公司早在两年前即被黑龙江省定为省控重点污染企业,但最近又因涉嫌污水直接外排,被国家环保总局列入松花江流域2007年第一批环境违法企业名单。

  马军认为,数量增加有环境执法力度加强、信息公开程度加大等因素使然,但与此同时,个别企业污染问题也的确非常严重。“有些企业,虽然只被记录了一次超标(排放)情况,但我们发现,它们多年来从未达标过,污水处理设施根本不起作用。”

  发展中国家企业悄悄跟进

  与西方知名跨国公司相比,一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在华污染也已初露端倪。

  名单上显示,金光食品(宁波)有限公司是印度尼西亚金光集团独资企业,2006年5月,该公司因“排放废水浓度超过国家排放标准”等问题受到宁波市环保局处罚。而另一家来自印度的化纤企业,也开始在中国湖北襄樊投资。马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种污染度比较高的企业,厂址却选在了城市的上游。

  “这种趋势确实值得我们警惕,如果再不加强我们的环境执法力度的话,那么我们的‘世界工厂’就要变成世界的垃圾厂了。”马军表示。

  “入乡随俗”成了借口

  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大部分上了名单的跨国公司,在本国都拥有良好的声誉,保护环境甚至已成了这些企业的竞争优势之一。但到了中国,却因环保问题广受诟病,真的是“橘生淮南为橘,生淮北为枳”吗?

  个别跨国公司看来已经深谙这个中国古代的典故。“我们的邻居比我们还差”,已经成了它们堂而皇之的借口和理由。“这些跨国公司的意思是,如果中国国内的企业有污染问题,那就不应该指责跨国公司的污染问题。”马军提到这些似乎有些气愤:“你的邻居抢劫不意味着你就可以偷窃,对于环境违规,谁的问题应该由谁自己解决,以别人做借口是没有意义的。”

  事实上,公布名单仅仅是中国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工作的一部分,而且名单中除100多家跨国企业外,6000余家国内企业也同时被曝光。“我们没有有意去找跨国公司的毛病,而只是看这个企业是否有环境违规情况,这是我们惟一的标准。”马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有的企业曾想一“拖”了之

  通过舆论监督,给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污染企业以环保压力,是马军和他的团队公开名单的初衷。但从去年开始至今,他们得到的反馈结果却五花八门。

  “现在有几十家企业来找我们,长期坚持不作回应的几家大企业,最近也希望和我们接触。”比如百事可乐公司、通用、杜邦、3M等。有的企业提出了“一起做一些项目”等等。

  还有的公司最初反应是“看一下”,认为可能是“一阵风”,几个月过后中国公众可能就不会关注了。基于此,从3月开始,20多家环保组织发出了“绿色选择倡议”,将污染企业名单一一公布,并且号召网友做出“绿色选择”。倡议发出后,一些企业开始找上门来,提供材料,说明自己做错了什么,怎么改正的。“他们这回感到,指望一阵风是过不去了。”马军说。

  盲目招商引资为污染推波助澜

  落户于中国各地的跨国公司,在赚取大量利润的同时,也成为当地的“财神爷”。所以,从源头上防治污染,就成为一个“艰巨的任务”。

  “目前的问题是,我们有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但是执行不严,执法力度不够。”马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一些地方政府希望通过招商引资拉动经济增长,在这个愿望的支配下,降低环境标准的问题就出现了。

  在调研过程中,马军曾在广西一家跨国企业正式生产前的环保验收报告里,看到当地环保部门提到了空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等项目均超标的事实,但最后的结论还是同意该项目竣工验收。马军对此感到颇为意外。

  让马军印象深刻的另一家企业,是丹麦嘉士伯啤酒有限公司投资的甘肃天水嘉士伯。2005年嘉士伯投资时,明知中方合作企业没有污水处理设施,但面对先治污还是直接生产,他们依然选择了后者。虽然每年要付出被罚1万元的代价,但建一个污水处理厂却要花390万元。

  “企业为什么宁可交罚款,也不处理污水?违法成本低,恐怕是个很大的问题。”马军表示,地方政府如果早意识到污染的严重性,吸引外资时就能把一些高污染、高风险的企业排除掉,“最起码执法上要更严格一些”。

  感受跨国公司“推脱术”

  无论这些跨国公司的公关应对如何巧舌如簧,也无法推卸污染的责任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何玉斌 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不闻不问,置之不理,是一些跨国公司上了“污染黑名单”后的态度。“最大的问题是企业回应很少,他们不愿对公众做出公开解释。”马军如是描述他的苦恼。

  为进一步了解跨国公司的想法,《国际先驱导报》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多家被列入名单的跨国公司询问相关情况。在采访过程中,本报记者也亲身体会到了如马军一样的苦恼。

  微笑着拒绝

  “对不起,我不是最合适的发言人,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我们会有专人负责回答。”8月23日下午,《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拨通了上海肯德基餐厅有限公司同心餐厅的电话,说明采访意图后听到了这段很礼貌的回答。

  15分钟后,记者将电话打到了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对方的回答听起来依然训练有素:“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我们会有专人尽快给您答复”。

  无奈之下,记者又把电话打到百盛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总经理办公室。接电话的梁姓秘书态度和蔼地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总经理现在正在开会,可以把问题发过去,她会尽快转达。

  第二天,记者再次致电梁小姐,对方先是称已把问题转给了总经理,会尽快给我们回复,后又发邮件要核实记者身份。记者很快回复了邮件,但直到8月26日截稿时,仍未得到上海肯德基方面的回复。在名单中,上海肯德基有6家餐厅因“拒报污染物排放申报事项”而“金榜题名”。

  “总经理不在”

  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上榜的缘由是存在污染问题的“红色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人员接到记者的电话后,称“总经理是韩国人不便接受采访”。之后,电话被转到负责环保的部门,该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本人对三星公司上污染企业名单一事“还不太清楚”,但三星公司一向非常重视环保问题,韩国总公司也经常派人来检查。当记者追问“为什么还是出现了污染”时,对方以“对此不清楚,需要再了解一下”解释。

  无独有偶。因为总经理不在而无法回应的,还有哈尔滨马利酵母有限公司。这家因“废水超标”被列入名单的企业,得知记者意图后,称“总经理目前出差,无法答复记者询问”,并表示自己对此事并不知情。

  “我们一直很重视环保”

  相对来说,上海杜邦农化有限公司的态度最为主动。该公司专门委派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王经理来本报解释有关情况。针对“跨国公司在中国和母公司所在国实行双重标准”的说法,王经理称“杜邦不是这样的”,“杜邦知道公众关注着它的一举一动”。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上海分公司已经和中国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取得了联系,后者也向本报证实了这个说法。

  记者还把电话打到福州百事可乐有限公司时,对方工作人员称对上了污染名单还不知情,请记者向总公司询问相关情况,并告知了负责人联系方式。本报联系到该负责人后,对方称“百事公司一直非常重视环保问题”,目前正在就上“污染企业名单”一事与中国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联系,以澄清情况。

  上海雀巢饮用水有限公司在接到《国际先驱导报》的询问后,8月24日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来了书面说明。称其2005年受到环保部门查处,是因为管理疏漏导致原始环保验收文件丢失,该问题现已解决:“我们对我们内部行政错误向政府(原文如此)作了检讨,并相应地接受了罚款。我们认识到并真诚地对我们的错误表示歉意……再次感谢您给我们机会说明以上情况,并与我们在此问题上分享大家的观点。”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