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跷板成就听诊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4:15 新世纪周刊

  -张潇

  听诊器构造简单,却是医生在诊断心肺疾病不能缺少的关键工具。早在古希腊时期,医生们就已经懂得用耳朵贴近病 人的胸廓来诊察心肺音。19世纪初的法国是医学的黄金时代,但对于需要诊断心肺疾病的患者,医生们除了以手敲诊,或者 隔着一条毛巾用耳朵贴着病人胸部诊察疾病之外,就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了,尤其是对那些身体肥胖的患者以及女性患者,这 种方法实施起来就会更麻烦。

  1816年的一天,时年35岁的法国医生雷奈克就面临着双重棘手的问题:这位出色的医生为一位巴黎的贵族小姐 诊断,年轻的小姐手捂胸口,表情痛苦,看样子在受心脏病折磨。这位小姐体形丰腴,手指敲诊或触诊根本不起作用。但碍于 当时的风俗,医生又不能把耳朵贴在病人的胸口诊断。无奈之下,雷奈克只能先告辞。到底怎样才能清楚的听到病人的心肺音 呢?他陷入了冥思苦想中。

  9月13日清晨,雷奈克到卢浮宫广场散步,几个正在玩跷跷板的孩子吸引了他的注意:他们并没有骑在木板上,而 是在玩着声音传递的游戏:有个孩子把耳朵贴在木板的一端凝神倾听,其他孩子就在木板另外一端用钉子划出声音。这使雷奈 克想到了自己童年经常玩的木杆传声游戏。他忍不住上前去加入孩子们的行列,同样把耳朵附在木板上,结果清楚的听到另一 端传来的划刻声。在孩子们的嬉闹中,雷奈克灵光一现:既然声音透过某些固体的传递可以达到放大的效果,那么借用类似固 体不是同样可以清楚听到患者的心肺音吗?他顾不得跟孩子们道别,匆匆跳上一辆马车。

  再次面对痛苦不堪的贵族小姐,雷奈克胸有成竹,只见他抓起一叠纸紧紧卷成圆筒,将一端贴到病人的胸口,附耳在 圆筒的另一端,果然,雷奈克耳中传来病人清楚的心跳声,甚至还夹杂着一些从未听到过的微杂声,竟比他原来直接附在病人 胸口听到的声音来得清晰的多。雷奈克使用世界上第一台简易的“听诊器”完成了对贵族小姐的心脏病确诊。

  回家后,雷奈克进一步思索改进这个仪器,在试用了金属、纸、木等不同材质之后,最终确定空心木管的效果最好。 他请人制作了一根长30厘米,口径0.5厘米的空心木管,两端听筒设计成喇叭形。为了携带方便,还从中间剖成两段,以 螺纹旋转连接。在当时被称为“医生的笛子”。雷奈克亲自命名为“听诊器”。后来,木质单耳听诊器历经改良,又从双耳听 诊器发展到电子听诊器乃至纳米听诊器。无论医疗技术怎样发展,听诊器始终是医生的好帮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