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洁的厄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4:15 新世纪周刊

  -阿零

  这个世界上有个别稀罕的烟花女子在执着地追求着“贞洁”——这种杀伤力极强的毒药。南朝的两位名妓,苏小小和 姚玉京,就都是这样的稀有尤物。

  苏小小,可谓是中国古代最有才情的女子之一,“貌绝青楼,才空士类”。她本是书香门第的大家闺秀,高贵如空谷 幽兰,但家道中落,父母早亡,为求生计在西泠桥畔卖艺为生,引无数男人竞折腰。

  “妾乘油壁车,郎骑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虽然流落风尘,苏小小却充满对纯粹爱情的渴慕。西子湖 畔,苏小小与翩翩公子阮道相遇,惊鸿一瞥。之后,故事就照着才子佳人的老式套路演下去了。在情浓意浓、私定终身时,阮 道被身为宰相的父亲招回。然后剧情急转直下,翩翩公子做了负心汉,另娶他人,而痴情歌妓却害了相思病,备受煎熬。

  名门贵公子薄情寡义,而青楼女子却又异常地忠诚贞洁起来。当妓女也苛求贞洁时,世界就拧巴了。多年后阮道再次 来到西湖断桥,想娶苏小小为妾。但她却不能违背她那颗青松般贞洁的心,执意要一段专一忠诚的爱情,断然拒绝了他。

  治疗失恋的最好办法是开始一段新恋情,但苏小小实在是太执著了,竟贞洁到无法再爱第二人。不久后,因郁结于心 ,加之受了风寒,苏小小凄凉地死去。她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祭奠了这一生中唯一的一次爱情。谁会想到,一个风尘女子贞洁 起来,竟会比良家妇女还要坚决和彻底。如果她没有那样的情感“洁癖”,其结局可能也不会那么悲凉。

  南朝的另一位名妓姚玉京,擅长诗歌和酬唱,丰姿绰约、艳压群芳。从良后,嫁给小吏卫敬瑜;但这位小吏却在壮年 时,溺水而亡。姚玉京的好日子没能过上几年,就成了年轻的寡妇。恐怕谁也不会奢望昔日的烟花女子去守节,所以她的公婆 舅姑都劝她再嫁,许多名流商贾也闻名前来,重金相邀;但姚玉京却像贞节烈妇一样,决意守寡到底。

  卫家房檐有一双燕子筑巢,“一日为鸷鸟所获,其一孤飞悲鸣,徘徊至秋”。姚玉京与燕子同病相怜,不禁感慨万千 ,在燕子的脚上了系了一根红绳,说:“明年再回来与我同伴。”“似曾相识燕归来”,没想到第二年春天,那只燕子果真飞 来与她相见。“昔年无偶去,今春犹独归。故人恩既重,不忍复双飞!”姚玉京和这燕子一样,固守着那份忠贞,扼杀了欲望 ,形单影只地度日。八年之后,当燕子再从南方飞回时,人去楼空,她已化作城南的一座孤冢。

  苏小小与姚玉京,都浸染于风尘欢场,想必也没有人要求她们像贞节烈女那样去恪守妇道,但她们俩却荒唐地、心甘 情愿地染上了“道德洁癖”。而追求贞洁并没有使她们的处境更好,反而使她们的命运更加凄凉,还赔上了卿卿性命。

  其实娼妓只是一种职业,与道德无关,有高尚的妓女,也有低贱的修女。但是世人却利用道德这种武器来维持他们对 妓女的心理优势,把妓女们钉在道德的耻辱柱上。道德劣势让一些不甘堕落的妓女也去追求贞洁,试图扭转自己的道德形象, 甚至饮鸩止渴、矫枉过正,学人家去做贞节烈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