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最后一任御医手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5:11 BTV《特别关注》

  记 者:王伟1

  摄 像:何海东2

  待播:【导语】御医就是给皇室看病的大夫,一直以来罩着神秘的色彩。最近,一套清朝太医院最后一任掌印御医任 锡庚的札记露出真容,前天北京众多文物,医学史专家确认这批手稿为真迹。

  【正文】记者在一家宾馆内见到了这些手稿,它被小心地用黄绸子包裹着,每一本手稿又单独用薄塑料袋密封。由于 历经百年,手稿已经非常残破,纸张变黄发脆,很容易破损。收藏者的代理人唐先生说,这批手稿共28册,但大多破损严重 ,还没来得及修复,现在的4册,分别记载着太医官职、鼠疫防范等内容。

  【同期】收藏代理人唐先生

  【正文】唐先生告诉记者,经过专家鉴定,这批手稿是清代最后一任掌印御医任锡庚的亲笔手书,本来一直由任锡庚 后代保管,20多年前一个偶然机会被自己的朋友张先生购得。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教授李经纬告诉记者,他已经见过手稿, 确认是任锡庚所著,这些手稿类似工作日记或是随笔心得,写的很随意,其中有的章节与历史记录很吻合。手稿是棉细帘纸, 质地很细,纸捻装订,很符合当时的流行趋势。

  【同期】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李经纬教授

  是的没有错

  【正文】李经纬教授告诉记者,任锡庚是清末最后一任掌印御医,曾经给光绪、宣统两位皇帝看过病,手稿中记载了 光绪皇帝的病历,有可能对揭开光绪死因之谜提供线索,同时它对研究医学历史也有一定价值。这次收藏者委托唐先生一是向 文物专家求证真伪,二是希望把手稿影印本贡献给相关医学单位。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