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领导人在APEC会议上将谈气候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4: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07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2日在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拉开帷幕,来自APEC21个成员的高官聚集一堂,为8日至9日举行的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作最后准备。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会议期间进行一系列的高层双边会见。其中,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见尤为世人瞩目。

  可能通过《悉尼宣言》

  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为“加强大家庭建设,共创可持续未来”。与会领导人或代表将重点讨论气候变化和清洁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支持多哈回合谈判、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APEC改革、新成员等议题。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可能通过关于气候变化的《悉尼宣言》,以表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积极态度。会议周期间,还将举行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部长级会议、商业峰会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中美要单独谈天气

  中美两国领导人今年又会聊些什么呢?有媒体报道,今年中美两国的首脑会借悉尼APEC的平台谈一谈天气。据悉,这也将是两国领导人第一次就该问题坐到一起讨论。美国总统布什日前表示,美国要在与全球变暖的斗争中起到带头作用,并希望中国和印度也能加入战斗。据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此次领导人会上重点阐述中方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并倡议建立一个亚太森林恢复和可持续性管理网络,以充分发挥森林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

  探讨知识产权保护

  除了气候问题,由澳大利亚主持的本届APEC有可能会探讨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协定的话题。知识产权保护将是美国今后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利益重点,美国与新加坡、澳大利亚刚刚签订了比WTO还要严格的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协定。美国同中国的双边谈判重点也在于此。

  此外,专家们还认为,中日关系、台湾问题、服务贸易也会是本届APEC双边或多边对话的重要话题。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汇率机制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中国的长远影响可能比台湾问题还要严峻些。

  相关新闻

  澳出资减少温室气体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2日宣布,澳政府将捐资7000多万澳元(1澳元约合0.8254美元),以支持该地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

  霍华德在一份声明中说,澳政府将向“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伙伴计划”再次捐资5000万澳元,用于新一轮合作项目,开发和应用更清洁、更节能的技术。此外,澳政府还准备向新成立的“亚太能源技术网络”捐出500万澳元的启动资金,并向一个加强亚太地区林业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的项目捐赠1570万澳元。

  新闻花絮

  东道主为会议服装发愁

  按惯例,参加APEC会议的各成员领导人都要身着东道主传统服装,照上一张“全家福”。法新社说,泳装经常出现在澳大利亚世界闻名的海滩上,而蓝色背心和短裤是澳大利亚男性工人的最爱,但这两种服装似乎都不太合适出现在会议上。澳大利亚《时尚周刊》创建人西蒙·洛克说:“尽管我们也有一些特色服饰,比如Akubra帽子、Driza-bone防水油布大衣等,但我们真的没有一种(代表性的)民族服装。”(综合新华社、钟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