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日军事交流背后隐忧:增强互信要打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8:12 新华网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现在只是刚刚开了一个好头而已,中日军事交流未来任重道远

  军事高访助解“库存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韩轩、郭一娜发自北京 曹刚川访问日本之前,日本媒体曾以“堆积如山”来形容摆在中日防务高层交流恢复后所面临解决的问题。这种说法可能有些言过其实,但不可否认的是,中日军事交往中存在的问题,不可能单靠一两次“破冰”就彻底消除。

  高访背后有隐忧

  虽然在8月27日卸去防卫相一职之前,小池百合子在24日的印度之行中表示,“中国连续19年国防开支呈两位数增长,存在透明度方面的议论。”日本共同社解读为,“日方对中国不透明的国防费仍抱有不信任感”,这已经成为横亘在中日军事交流当中的一个重要障碍。

  其实,无视中方在多个场合对国防开支透明度解析也就罢了。更令人担心的是,小池此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加紧拼凑所谓“四国同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去年出版的著作《走向美丽之国》中,提出了在亚太地区组建组成四国战略同盟的构想。这一带有浓厚冷战色彩的结盟策略一经提出,被国际舆论认为旨在构建针对中国的“包围圈”。在日方的推动下,这四国将与新加坡一起,从9月4日开始举行为期四天的海上军事演习。此后,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还将于9月8日举行首次三边首脑会议。

  笼罩在刚有所起色的中日军事交流上空的阴霾,还不止于此。据日本媒体8月23日报道,东京警视厅目前正在对一家日本贸易公司前社长展开侦察,称其涉嫌将日本潜艇的技术资料外泄,且“可能流向中国”。最近,炒作“中国军事间谍”已经成了日本媒体的“家常便饭”。

  “在目前这种环境下,(中日)双方恐怕很难轻易实现合作。”日本媒体认为,军事高访恢复后两国军事关系并不容乐观。的确,现在还看不出日本放松对中国军事防范的迹象。

  防务交流不可能“一枝独秀”

  面对与中日军事交流升温这些“背道而驰”的现象,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少将认为不必大惊小怪。日本之所以会给人“留着一手”的感觉,“这是日本的政策使然”。

  杨毅认为,从日本来讲,实际上对中国采取一种“两面下注”的策略,一方面改善关系,比如在历史问题上更加谨慎;另一方面日本也在排兵布阵,利用各种资源——包括发展和周边国家关系等,增加与中国打交道时地缘政治方面的资本,“掌握更多的牌”。

  更深层次的中日军事领域固有的结构性矛盾,也造成这种现状。杨毅认为,这种结构性矛盾也决定了中日两国“不可能成为合作或盟国的关系”。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吴怀中也提出,中日军事交流的深度受到政治安全互信程度的牵制,“现在中日关系还只能用融冰来形容,甚至有大块冰还在,在这种情况下,防务交流不可能‘一枝独秀’。”

  增强互信要打“持久战”

  鉴于上述前提,推动中日军事交流的意义是不是大打折扣呢?

  吴怀中认为,往深里说,中日防卫领域的“融冰”,是最有助于避免危机产生的,比如预防中日在东海发生冲突的预警机制。“如果双方防卫部门不就可能发生的不测事态事先达成共识,小冲突甚至大规模纷争都有可能发生。”

  中日两军不仅需要增强互信的机制,更需要尝试着从内心上的接近。“当然,一次两次是不可能彻底消除彼此疑虑的。”曾与持保守观点的日本前自卫队官员“论战”的吴怀中,对此有切身体会。“怀疑那么多年,你讲几次他就相信了,这不现实。”

  摆脱军事交流低水平徘徊

  尽管中日军事交流并没有因参拜问题彻底中断,尽管高层交流已经恢复,但中日军事交流水平仍有待提高。

  2001年到2006年担任日本防卫大学校长的西原正认为,低级别的军队互访,还有最高层的互访,这些都比较容易开展。但是最难展开的是中间层的互访,比如自卫官到中国留学等。

  “我做了6年的防卫大学校长,那时没有派自卫队军官去中国。因为担心如果中途政治关系恶化,那个军官就可能被中止学业被遣返回日本。”西原正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希望尽快提高中日军事交流的水平——比如可以先互派级别比较低的官员去,通过一步步建立理解和互信,之后再达到更高水平的交流。

  “高层交流一启动,下面会一步步来。”杨毅少将的看法是,具体交流层面的问题还要靠高层访问来推动。

  目前,中日军事交流内容多数是参观、研讨和学习,而像举行联合军演、派员观摩对方演习、互通演习信息等实质性内容,至今仍是无法突破的禁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