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日战略互惠五要五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9:28 环球时报

  作者:杨毅

  中国国家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对日本的访问不但是中日两国武装力量之间交往的一件大事,也是中日两国整体关系互动链条中的重要一环,这次访问的成功必将对中日两国关系产生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也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日关系影响着东北亚、亚洲,甚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自从去年以来,中日两国最高领导人富有远见地达成了推动两国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的共识,为中日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奠定了基础。

  毋庸讳言,目前中日两国关系中还面临不少挑战,还存在着一些不容易解决的结构性矛盾,其中就包括中日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问题。军事关系是国家间关系中最敏感的领域,是国家间关系中重要的风向标,它可以成为影响双边关系最大的障碍,也可以成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有力“助推器”。目前,中日两国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战略互信缺失比较严重,这不但制约着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深入发展,还会引发两国之间的战略猜疑、误判,甚至导致危机和冲突。为此,在中日两国推动战略互惠关系的大前提下,应该开始考虑推动建立战略互惠性的中日军事安全关系。

  推动中日两国之间建立战略互惠性的军事安全关系任重而道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步推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日两国必须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就是,中日两国都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都要坚持防御型军事战略;都要相互正确战略定位;都要承认对方的正当政治诉求与合法权益;都要在双边和多边机制中积极合作,争取“双赢”。

  五不要就是,中日两国都不要挑战对方的核心国家利益;都不要干涉对方内政;都不要主动把对方视为假想敌;都不要使用军事力量或威胁使用军事力量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都不要参加针对对方的政治联盟和军事联盟。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倡导和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体现了内政与外交政策在战略思维和哲学层面上的“和谐统一”。中国在加快军事现代化的步伐,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做贡献,同时永远坚持防御性的军事战略。日本应该承认中国的合理权利,不要利用中国的军事力量问题炒作“中国威胁论”,更不要企图通过与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和多边军事同盟框架来防范、制衡中国。

  日本在

二战结束后,坚持和平宪法,走以经济发展为主的道路,避免重蹈军国主义老路,在地区和世界事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冷战结束后,特别是近些年来,日本在争做“正常国家”的旗帜下,追求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目标,渴望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享有相应的地位。日本是否继续并永远坚持走和平道路,关乎日本能否完全取得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信任的问题。

  应该抓住中日两国关系各个领域全方位良性互动的契机,站在发展中日两国关系大局的战略高度,积极推动两国军事力量之间各个层次上的互动交往。通过交流,增加相互了解,降低疑虑,确保两国整体战略互惠关系稳定发展。▲(作者是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

  《环球时报》授权新浪独家使用,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