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桥上学 让梦圆之路更平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0:12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徐珂2

  摄 像:吴迪2

  女播:【导语】考上大学,入校读书对于多数同学来说是顺里成章的事。但事实上在我国还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考入大 学的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他们是否最终能够圆上大学的梦呢?

  【正文】

  在距离北京200多公里的河北保定清苑县西孙庄村,我们见到了在棉花地里帮着父母干活的赵红桥。19岁的小赵 看上去十分文静,农活也干得麻利,而令人刮目的是今年她以630分的高分考入了北大,成为村里轰动的大事。此前,村里 还没有一个孩子能考到北京读大学。

  【采访】赵红桥

  当时是挺高兴的

  而且我爸爸我爷爷也挺自豪的

  好像特别都被光环笼罩似的

  走在村里好像谁都认识我了

  【正文】而事实上,熟悉赵红桥的人都知道,她的高考之路走的并不那么平坦。 赵宏桥家有七口人,仅有的 七亩地所打的粮食只够用来吃。全家唯一的收入就是父亲在村里做电工,每个月得到的400块钱。平日家里的饭桌上很难看 到菜和肉。由于经济上实在供不起,后来赵宏桥的哥哥、妹妹读完初中后都相继辍了学。

  【采访】爸爸

  咱们是没有办法

  家里经济困难我也是无能为力了吧

  家庭条件不行

  就供一个上学就行了

  【采访】赵宏桥

  说真的心里特别难受

  因为我当时听说了我哥哥就因为

  心疼这个钱为了供我不上学了

  我就觉得实在是对不起他俩

  【正文】

  在赵红桥看来如果不好好读书,就对不起家人所做出的牺牲。高中三年,她的成绩一直冲在前面,获得过多次市三好 和省三好。不过,就在临近高考两个月时,赵宏桥却突然做出了令人诧异的决定。

  【采访】赵红桥 高中班主任

  突然有一次给我说

  老师我不想上了

  作为我来说非常吃惊

  【正文】

  当时赵红桥家里出现了一个意外,父母辛苦为她积攒和外借的准备上大学用的2万元钱被人盗走了。屋漏偏逢连阴雨 ,想到即使考上大学也可能也没有钱交学费,赵红桥不想再拖累家人。

  【采访】赵红桥

  已经偷了一次

  以后再筹集(学费)也困难

  大学的学费是很昂贵的

  我怕家里支付不起这个费用

  【正文】

  那个时候,班主任与赵红桥做了很长时间的交流,后来她的话也给了赵红桥一颗定心丸。

  【采访】班主任

  只要你考上就能上

  社会会伸出援助之手

  再一个咱们有一个绿色通道

  咱们国家对寒门学子有一个绿色通道

  咱们还可以走那个

  【正文】

  老师的鼓励,家人的期望,赵红桥挺过了心理压力的关口,顺利进入考场,并考入了向往已久的大学。现在上大学的 学费已经筹集到了3000元,虽然还有离该交的钱还有几千元的差距,但她已经不担心了,因为录取通知书附带的资助手册 上的内容让她感到了依靠。

  【采访】赵红桥

  自己学业有希望了

  毕竟我的家庭条件不好

  通过申请绿色通道

  通过

助学贷款

  奖学金助学金各种各种的资助方法

  完成我的学业

  不会给家里太多的负担

  我心里也不会有太多的压力

  我会有一个很美好的大学生活

  将来也会有一个很美好的未来

  【正文】或【字幕】

  赵红桥称,以前总是在憧憬着上大学的那一天,没想到真的就要成为现实。9月2日上午,她将正式到

北京大学报到 。我们也将继续关注赵红桥的梦圆之路。记者徐珂吴迪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