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人不用再为工作离乡背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9:05 青年参考

  作者PeterFord

  编译朱庆和

  

  7年前,当宋守伟(音译)毕业时,他与班上其他来自中国西部贫困农村的同学一样,到东部沿海的一个新兴城市找 了一份加工电脑部件的工作。

  3年后,他回家结婚时,发现自己已经变了,他再也不想生活在远离家人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他的家乡也变了。家 乡开办了工厂,他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所以他留了下来。

  在中国,现在的趋势是,沿海企业要吸引它们所需要的工人越来越难。可以说,这一变化是政府10来年推动内陆贫 困地区发展的结果。

  由于沿海地区工资待遇不好,工作条件恶劣,而内陆又有了新工作机会,数百万中国工人离开了沿海那些艰苦的“血 汗工厂”。过去10年,正是这些工厂造就了中国制造业的奇迹。

  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戴维·凯利说:“现在,大家离开乡下要算机会成本。”他表示,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也 让人们不愿离开家乡。

  据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的调查显示,广州和珠江三角洲过半的公司老板都称,去年他们的职位缺口高达25%。与此同 时,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受到政府激励机制的刺激,过去5年里,中国中部地区共创造了1100多万个就业 机会。

  宋所在的一家化工公司就是被这些政策吸引来的,当地政府为该公司提供建筑用地,免费供应水电、修路,以及实行 税收优惠,提供职业技术培训。出于对廉价劳动力的需求,很多公司都朝内陆搬迁。据劳动部调查显示,在内陆,外来务工人 员的工资是每月1100元,而珠江三角洲的工人工资是每月1300元。

  宋工作的地方离家很近。他说,“夏天我下班可以回家干农活。”他和父母在地里种了玉米、辣椒、茄子和花生。“ 我女儿才9个月大,爸妈年龄越来越大了,这里的工资还不错。”他说,“不想再跑那么远去打工了。”而且,他也不介意工 资少点,因为现在和父母住一起,花销少了很多。

  郭先生是宋的老板,他很清楚自己的工厂能吸引当地人的优势是什么,所以他利用了这一点,他还给工人时间去收割 庄稼。“这样他们能一边在工厂干活,挣点工资,还能回家干农活。”他说。

  而这些都是摆在沿海厂商面前的难题,依靠充足的廉价劳动力,他们已经建起了自己的出口商业模式。技术含量低的 那些工厂,只能依靠廉价劳动力才能参与国际竞争,而现在,他们靠提高工资来吸引外来民工的空间已经很有限了。

  不过,这对这些公司来说是坏消息,对那些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无疑是好消息。工人们意识到,他们不必为谋生而离乡 背井了。现在,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