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适合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9:40 中国青年杂志

  选题策划-《中国青年》编辑部

  感谢导师,让我的创业并不孤独,让我明白创业的终极目的是回归社会和回馈社会;感谢YBC,用实际行动帮助弱小的创业者,告诉我们成功企业家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

  给你支点,你能否撬动地球?

  采访-本刊记者 陈敏

  在竞争激烈的时代浪潮里,这是一段让年轻的梦想者心跳加速的话。

  “如果你符合以下条件:18~35 岁,失业、半失业或者待业,有很好的商业点子和创业激情,筹措不到启动资金,那么请联系我们,你就是我们项目所要帮助的人。”

  登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OUTH BUSINESS CHINA,简称YBC)”的网站,你会证实这并非天方夜谭。

  这项青年创业教育项目,2003年初由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倡导发起,通过接受社会捐赠和资助,建立青年创业专项基金。

  截止到2007年6月,YBC已扶持了138个青年创业项目,创造了超过2000个就业岗位;招募600多名志愿者导师;与近50家颇具影响力的企业和社会各界结成伙伴关系。

  从YBC的创业教育中,青年或许能够获知:自己是否具有创业潜质?由成功企业家担当的创业导师将如何言传身教?创业的终极目的究竟是什么?

  只有20%的青年具有创业潜质

  走进位于中国科技馆内的唛蒂熊玩具店,炎夏的燥热散去,满眼新鲜的喜悦。这一壁是可爱的毛绒玩具,那一壁是绚丽的玩具服饰,入口处立着贴着卡通画的高大机器,供人DIY独一无二的手工玩具。你可挑选喜欢的玩具半成品,亲自充棉、挑选服饰、制作出生证明,然后抱着他(她)回家。

  汪涌笑着说,在北京我已经有四家这样的店了——不是卖玩具,而是卖一种快乐和情趣。

  所有的玩具,包括玩具衣裳、鞋帽和配饰,甚至那部制作机器,都是汪涌自己设计。这个毕业于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被自己的创业打回“幼稚园”水平,要学习辨别布料,学习设计打版,学习组装机械,学习开车运货,成为多面手。

  她曾经是标准的好学生,是英国路透社在中国录用的唯一应届毕业生,后转入某著名投资银行工作,穿体面职业装,领丰厚薪水,出入星级酒店,闲暇了去一流舞厅跳曲探戈。生活相当美满,直到,某次去美国办公期间,她走进一家手工制作毛绒玩具店,被深深吸引。回国后,她居然瞒着父母辞职,边考研究生,边开玩具店,因为“想要好玩有趣的生活,想让世界因我更精彩”。

  本是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的清高女子,创业后锱铢必较,自嘲是投入了市场的残酷“肉搏战”,与精明的对手谈判,去批发市场购买布料,在工厂考察时睡在简陋的宿舍,为了节省运费自己到五环提货……克服诸多困难,她才使小店生存,但进一步发展举步维艰。

  恰值2004年7月,YBC第一次在北京地区选拔青年创业者。汪涌投交了计划书,经过严格的面试,她和另一位青年从几百人中杀出,成为YBC北京办公室资助的第一批人物。

  为什么是汪涌?

  汪涌带来了“DIY绒艺坊”里最畅销的玩具卷毛羊,附上详尽可行的创业计划书,放言“做一所百年老店,把外国玩具赶出中国”的梦想之时,她清澈的眼神透出自信和激情——她打动了现场评委,并在月底获得YBC的5万元无息无担保贷款。

  这笔基金被YBC称为“天使基金”,不多,恰好可助年轻创业者启动。

  YBC执行总干事张惠玲解释道:“创业是非常磨砺人的过程,只有20%的青年具有创业潜质。我们挑选的,是弱势者当中的强者。弱势,是指他们缺乏资金和相关工商资源,强者,是指他们有头脑,有激情,具有异常坚韧和执著的品质等等。”

  有实践经历且激情洋溢,是汪涌入选的因素之一,而夏道竹则因踏实坚定的作风让评委青睐。他200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基因组研究中心工作,2005年10月创建“北京餐之恋餐饮有限公司”,为各单位定点供餐,同年年底,获得YBC贷款5万元,逐渐发展壮大。

  履历简单,但每一个转折,都是风云暗涌。

  夏道竹本是高级白领,夏父向来引以自豪,却没料到儿子辞职去做“炊事员”,屡次劝阻仍无收效,干脆把儿子拒之门外,决断地说:“非要辞职,断绝父子关系!”

  此事一度成为家乡邻里津津乐道的谈资。夏道竹作为家乡唯一的研究生,原是同乡弟妹的学习榜样,如今却成了反面教材。孩子们说:“夏哥哥虽然上了大学,现在还不是给别人做饭?”

  颓唐过,伤心过,加之经营餐饮业的经验不足,资金的拮据,夏道竹一度陷入创业困境,但在YBC的帮助下,他恢复自信,找准方向,终于办成一家独具特色的餐饮公司。

  放弃了炙手可热的职位和安逸生活,他们的人生被创业如何丰富?

  汪涌思忖着说:“创业需要别具一格的想法,需要承担风险的勇气,更重要的是,执著,再执著。创业绝对不适合所有的人,但失败也有价值,起码你能知道,什么样的人生,更适合你。”

  夏道竹则坦言:“一定三思而后行,创业之前要去相关行业工作熟悉、了解市场;之后能直面困难,冷静地解决问题。很多都是突发情况,像最近肉蛋涨价、食材紧俏,让我的餐饮公司很受冲击。能后退吗?只能背水一战。创业说来辉煌,背后都是磨难。”

  如果梦想创业的你,真正读懂了他们,准备好了应战创业的各种挑战,那么YBC的下一位人选,或许就是你。

  感恩将是我一生的主题

  “创业最大的感受,就是孤独。我在最孤立无援的时候,很惊讶有这么一群人,以帮助别人成功作为自己的事业。”

  汪涌所指,是YBC为创业者提供的“一对一”创业导师。这比无息贷款更为珍贵。创业导师由成功企业家志愿担任,将给予青年为期三年的陪伴式创业指导,协助青年进入当地工商网络,帮助青年实现自己的梦想。

  今年29岁的刘建刚,YBC上海办公室成立之后的第一位扶助者,就多次对记者强调:“没有我的创业导师朱建新老师,绝对没有我的今天。”

  2004年,刘建刚拿到YBC的资助资金,创办了上海天镜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刚刚入行时,他缺乏工商网络,缺乏具体发展思路,缺乏财务知识,小公司在市场浪潮中几乎灭顶。尽管每日奔波,他一无所获。失眠的夜晚,他甚至怀疑自己走错了路——同济大学的毕业生,曾任高级客户主任的科技人才,何苦辞职在市场摸爬滚打?

  幸而,他遇上了朱建新——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董事长。

  老师劝说学生一定坚持,不能放弃。不管自己多忙,他每月都和学生见两三次面,提供最新的信息,给予具体细微的指导,贡献自己的全部资源,并一直强调诚信经商,公司才能由小做大。同时,他也解决琐屑繁杂的实际困难:缩短公司注册时间,帮助公司搬迁到浦东这样的好地段……

  有一次,公司几经辗转找到一个客户,签订协议时对方又再三迟疑。得知情况的朱建新马上赶来,亲自参与谈判,有理有利地分析形势,并平静地说:“我以自己在商界的信誉,为刘建刚全权担保。”客户终于落笔签字。那一刻,刘建刚的感动,大过签单的喜悦。

  第二个订单又在哪里?刘建刚仿佛踩着车轮的小白鼠,陷入无为的焦灼之中。朱老师总鼓励他,送他贴心的礼物:他最爱歌手的

演唱会门票、晚餐邀请函、音乐会入场券,让他缓解压力;当公司终于步入正轨时,朱老师耐心指导,如何防止现金链断裂、保证财务税务诚信;当公司试图扩大规模时,朱老师冷静提醒:“公司连财务报表都没完全规范建立,怎么能盲目扩大?”

  一次一次跌倒再爬起,刘建刚持续前行的力量,源自老师宽厚无私的爱。

  朱建新觉得这一切都很自然:“帮助他,就像帮助十多年前刚开始创业的自己。牺牲一点喝咖啡的时间,用我们的经验、资源甚至财力来真正扶持青年创业者,这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共同责任。在英国,得到创业计划资助的项目成功率达67%,而在上海,这个数字已接近97%。我只是大家庭中的普通一员。”

  如今,天镜家政公司已从一间不足20平米的4人小公司,发展成为拥有1500平米的办公、宿舍和培训场地,员工70多人的企业,刘建刚从梦想者成为真正的创业者。

  2007年7月,刘建刚获得了YBC“2007年度创业奖”,在领奖台上他深深鞠躬:“感谢我的导师,让我的创业并不孤独,让我明白创业的终极目的是回归社会和回馈社会;感谢YBC,用实际行动帮助一个个弱小的创业者,告诉我们成功企业家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感恩将是我一生的主题。”

  同样,正是在导师北京市创业智源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裁姜博仁的帮助下,汪涌的唛蒂熊玩具项目得到了知名的派克兰帝公司的全方位资助,从个人创业的手工作坊向专业化规模发展,眼界更为开阔。

  汪涌感慨地说:“一路风雨,道路坎坷,是我的导师让我懂得奉献就是获得。我希望成为一名YBC志愿者,一生都能服务于这一公益事业。”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批年轻的创业者,在凝聚了许多富有经验、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的YBC的大家庭里,能够应对残酷市场,成长为同样具有胸襟的商界精英。

  不能不提郭鹏。

  今年32岁的郭鹏,高中学历,创业欲望强烈,在2004年获得YBC的免息贷款5万元,并在YBC陕西办公室的组织下,多次参加培训,成长迅速。他创办的西安金牌清洁家政绿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带动就业人数300多人,其中下岗职工占30%,农民工占70%。

    如何成就一个未来企业家

   不能不提郭鹏。

  这是一个让YBC骄傲的数字,虽然并不惊人,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中国是青年人口大国,能以创业带动就业,协助政府解决就业难题,促进社会和谐,是YBC的使命之一。它的宗旨也很鲜明:“扶助一个青年,成就一个未来企业家。”

  从青年成长为成功的企业家,不仅仅是财富的积累,而且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拥有心系国家的大情怀。

  正如与YBC达成伙伴关系的盛大网络董事长兼CEO企业家陈天桥所言:“成为公众人物之后,承担着更大的社会责任和压力。对于财富,我很少去考虑,我的精力都放在怎样通过努力创造更多的财富,更好地回报社会。我希望加入YBC,通过实际行动,为充满激情的年轻人带来创业的机会,这才是最大的成就!”

  在YBC的伙伴关系的名单里,还有许多赫赫有名的大公司。截至目前,YBC已与海内外近50家著名跨国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及相关机构建立伙伴关系。他们选择YBC,通过自己的资金、资源、商业网络和相关政策推动青年创业,理由各异。

  HP公司全球副总裁孙振耀站在公司立场:“60多年前,惠普公司两位年轻的创始人凭借538美元在硅谷成功创业。对于拥有同样创业激情的中国青年来说,我们捐赠设立了‘YBC—惠普培训教室’,青年将参加各种培训,拓展视野。希望通过我们与YBC共同的努力,能够令中国青年获益。这也正是惠普公司履行企业公民责任,与中国共同成长的初衷。”

  蔡琼仪,Choy-Valentine Inc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曾经担任YBC的海外顾问,见解细腻:“好生活不应只限于一个舒适的家,一份不错的职业,更重要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富足、和谐的社会。当你从社会获得利益,就要回馈给社会。这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也是社会向前迈进永不止息的源泉。投身YBC的服务,是因为我深信年轻人正是一个国家的未来。”

  ……

  加入YBC,在有形无形、潜移默化的创业教育下,青年们无疑能站在更高的起点,发展自身的同时,将诚信和社会责任感,时刻置于首位。

  据YBC执行总干事张惠玲介绍,目前创业者的贷款还款率高达95%。这让很多银行业高级主管惊叹。剩余的5%大多缘于不可抗拒因素,暂时滞后还款。YBC有一整套成熟的运作模式,包括选择创业者的标准,以及通过创业导师传达出的诚信理念、通过企业合作伙伴体现的高度社会责任感,以及YBC大家庭相互关怀、帮助的融融亲情,都成为高还款率的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YBC已在上海、山东、陕西、福建、北京、昆明设立了六个地方办公室,在这些地区申请创业的青年,均有机会获得YBC培训、资金、辅导等相关帮助。但作为一家启动仅四年的公益性机构,资金和资源还比较有限,YBC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合作,因为“青年创业者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未来中国企业家在全球的整体竞争力”,“青年的明天,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给青年创业者一个支点,也许,他能撬动地球。

  2007年,德意控股集团创业15周年。十几年的时间,能从两个人,3000元初创资金、12平方米的小店铺,发展到今天拥有3000名员工,年销售额达20亿的现代企业集团,其创始人、董事长/总裁高德康的回答是:追求卓越,成就梦想。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