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盟”比“市霸”更霸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7:08 廉政瞭望杂志

  应献

  近来物价一路狂飚,尤以“米袋子”、“菜篮子”为最,老百姓真是“吃嘛嘛涨,用嘛嘛贵”。媒体在关注,人们在 思索,究竟是谁推动着“涨价经济”?

  从政府采取的抑制举措看,绝非“政府定价”所致。到乡下问农民,大概市场涨一角,荷包多一分;小麦提价五分钱 ,包子涨了一角五。那么,物价上涨,最大的受益者恐怕是某些垄断集团和厂商。

  集贸市场上,假若某日卖肉的全部歇业,必是“肉霸”背后运作;假若某天的蔬菜价格猛涨,必有“菜霸”幕后煽动 ;凡是欺行霸市行为,都有“市霸”在操纵。而今,更有一种更具垄断性的组织叫“价格同盟”,往往串通合谋,联手涨价, 合伙搅局。

  君不见,垄断集团公开叫板,

垄断行业联手“逼宫”?君不闻,
房地产
大亨公然开骂“房奴活该”?随国外行情而涨 ,叫“与国际接轨”;国外行情回落国内仍然照涨,叫“市场经济”。稍不如意,便是“开历史的倒车”。人们不解的是,哪 有只涨不跌的“市场经济”?只能说,“价格同盟”借市场经济之名,搅乱了市场经济的大局。

  可见,这种“同盟”的欺行霸市,已与“市霸”相差无几。不过,“市霸”只是“霸”一方,操纵区域涨跌;而“同 盟”则是“霸”行业,导致全局的升降。所以,“同盟”比“市霸”霸道得多,能量也大得多。

  “价格同盟”以及那些蠢蠢欲“涨”者,又可怜兮兮地说,不涨价,日子没法过了。果真如此吗?有个例子:近日, 方便面整体涨价,厂商说:“原料成本上升达到19.5%,几乎是亏本经营。”可业内人士披露,方便面的总成本涨幅不超 过10%。媒体称,此次五六家方便面企业建立“价格同盟”同步涨价,有垄断市场、操纵价格之嫌,可谓一语中的。说白了 ,他们就是要把水搅浑,制造出一片“涨”声,让自己的日子过得潇洒滋润,根本不管消费者的冷暖饥寒。

  当然,厂商与消费者,期待心理截然不同。谁是厂商,谁都要追求瓦片卖出黄金价格;而作为消费者,谁都希图用一 根稻草购回一袋化肥。有交换就有这种“心理差距”,任何形态的经济条件下,莫不如此。因而,人们不能苛求厂商做赔本的 傻事,普渡众生。但政府应该也必须扮演“天平”角色,既允许自主定价,也禁止胡乱涨价,保证公平交易,兼顾二者利益。 只有这样,“心理差距”才能控制适度,我们的市场经济也才会更加成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