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敲响房贷警钟 各银行收紧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8:12 中国新闻周刊

  在“2007年上半年深圳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上,深圳银监局局长于学军称,“物极必反,应当注意。”敲响了当下深圳房贷市场的警钟

  ★ 本刊记者/谢良兵(文) 刘震(摄影)

  8月28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透过新华社发布消息称,此前媒体关于该行房贷业务暂停的报道为“谣传”。该行副行长张学庆表示,建行深圳分行“各项信贷业务均正常运营,只是按央行要求对房贷首付的额度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所谓“谣传”,指的是此前一天,在建设部主管的《中国房地产报》上有报道称,截至8月22日,建行深圳分行已全面停止房贷相关业务。报道更是直言,“这是在深圳房价暴涨中首家全面停止房贷的商业银行,也是在全国各种收紧房贷措施与传言中,第一个公开证实暂停个人房贷业务的商业银行地方分行。”

  尽管“谣传”之说已有数日,但这篇“谣传”的报道,仍然在《中国房地产报》的网站首页上高居“头条新闻”的位置。报道似乎并未因辟谣之声而有所动摇。

  传言与现实

  事实上,自今年4月以来,关于深圳房贷业务,业界就一直充斥着各种传言,“提高首付”和“叫停

二手房贷”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而近期爆发的美国“次债危机”,引起对中国房市危机猜测的同时,也再次掀起深圳“房贷业务暂停”的传闻。

  在8月28日新华社发布建行深圳分行的辟谣报道后,记者在该分行下属支行随机采访了准备到此申请房贷的购房者。

  准备购买一套二手房的杨先生,最终未能如愿从建行深圳罗湖支行获得贷款。该行个人信贷部的工作人员告诉杨先生,建行深圳分行的二手房贷款业务从今年7月份就已暂停。“他们建议我去深发展看看。”杨对记者如此讲述了他向建行申请房贷的经历。

  8月30日下午,本刊记者又致电建行深圳市分行求证此事。该行办公室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行深圳分行到目前为止,从未停止过房贷业务的办理,只要贷款申请人符合相关条件,仍然可以在建行申请到房贷。

  “媒体的报道令我们的工作很被动。”这位王姓工作人员说。不过,他也向本刊记者坦言,从7月份开始,该行已经加强了对贷款申请人资质,特别是还款能力的审查。“这方面的确比之前要严格多了。”王说。

  此后,记者又以买房人身份,向建行深圳分行的几大支行个人信贷部咨询房贷申请事宜时,得到的答案均是,已不再办理二手房贷,一手房贷款也只限于优质客户。

  根据本刊了解,早在6月底,不仅建行,其他银行的深圳分行就均已悄悄对房贷进行“收网”,首付比例提高到30%到40%,而七八月份以来,是这一系列做法逐步公开化。

  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就曾于8月4日宣称:“暂停所有零售贷款接单”,二手房贷业务首当其冲。

  其他一些国有商业银行的深圳分行虽无明文规定,但实际操作中都基本停办了二手房贷款申请。甚至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外,那些素以政策较为宽松吸引房贷业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都陆续宣布将收紧贷款审批。业内人士甚至戏称,“如今深圳的银行房贷审查比机场安检还严”。

  本刊记者还从多个渠道了解到,深圳二手房市场近期已经严重萎缩。根据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数据显示,7月上旬,深圳宝安和龙岗两区的二手房成交量减少达五成,南山区交易量也下降近四成。而世联地产的监测数据则显示,7月份深圳二手房成交量总体回落了四到五成。

  而市场萎缩的原因正是从银行申请房贷变得困难起来,有的银行已不敢随便接受贷款申请。“一些贷款担保公司也不敢随便接单,担心无法保证一定能从银行贷出款来。” 深圳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