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面对天灾快速有效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23:04 CCTV-经济半小时
政府面对天灾快速有效应对
在中国气象局的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记者看到了这个巨大的台风路径图

政府面对天灾快速有效应对
在自然灾害中,因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占70%,经济损失占75%

政府面对天灾快速有效应对
  虹山乡政府采取了一个强制措施,就是把他家门口贴上写着地质灾害点,危险,严禁进入的条幅。

  这是记者在福鼎的码头拍摄到的画面,渔民们正在把渔船拉上岸,有的渔民正在用绳子加固渔排,有的渔民则在争分夺秒地抢收,满载鱼虾的渔船不断停靠码头,记者注意到,一排排渔船纷纷从海上返回港口避风,台风圣帕登陆之前,福建省5万多艘渔船全部进港避风,安全转移海上作业人员近30万人。

  8月19日凌晨,台风圣帕在福建泉州崇武登陆,中心风力达到12级,一家石材厂在台风过后,一片狼藉,房屋的铁皮屋顶被整体掀翻在地,把旁边一个在建二层楼的墙壁硬生生砸下来一截。

  尽管台风横扫福建省,由于及时把渔船安全转移回港避风,防御效果相当不错。

  “在整个防台风期间,我们海上没有一个人受伤,或者失踪,或者死亡,确保了海上无一伤亡,应该说这个成效是非常显著的。”

  福建省把防台风预案推行到最基层

  赶在超强台风圣帕登陆之前,福建沿海地区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海上大迁移,实现了海上无伤亡,不过,海上的防御还只是第一步,台风一旦登陆,所过之处都将面临狂风暴雨的考验,洪涝、泥石流、滑坡等灾害也会接踵而至,那么,福建各地又如何来保证内地居民躲过这场天灾呢?

  “圣帕”还没有登陆,福建省就开始遭受强风、暴雨的侵袭,晋江下起大暴雨,宁德市区大量积水,部分堤坝出现危险,省道出现山体滑坡,险情在步步逼近,而台风登陆前后,随之而来的大风、风暴潮、暴雨,是三种最具伤害性、破坏性最强的天气现象。

  “那么根据台风的特点以及它的移动速度,它的风圈半径,它的影响程度来进行分阶段、分层次、分梯度来进行部署,首先它受到的第一个危害就是风的影响,台风的逐渐靠近它可能产生的风暴潮,掀起的这种海浪对沿岸的工程,沿岸的这种堤防,沿岸的一些建筑,包括一些村庄都可能是一种危害。”

  由于超强台风“圣帕”的风力强、雨量大,受到威胁的不仅仅只是海上作业人员和沿海居民,对于全省85%为丘陵山地的福建省来说,还有一个更大的安全隐患。

  “随着台风的进一步的推进,它可能带来的这种强降雨,那么它的灾害面就更大了,那么有可能产生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等各方面的地质灾害。”

  根据历次台风造成的影响来看,沿海低洼地、危房、地质灾害点等是最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的区域,因此,福建省开始迅速转移这些存在安全隐患区域的居民。

  家住山区的彭德金指着被山体滑坡推倒的房屋后墙,告诉记者,幸亏自己转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福建省泉州洛江区虹山乡前板村村民彭德金:“这边一条路通那边上去,上那边房子有一条,一条路那等于是这块带绿草的土坡是淤下来的,整个淤下来的。”

  同村的彭德春一家更是躲过了一劫,他家的房子被山体滑坡齐刷刷地从房顶中间一分为二,房屋后面积满了砂石泥土,一片狼藉。

  福建省泉州洛江区虹山乡前板村村民彭德春:“乡和政府、村干部全部来到这个地方把我们人全部转移走,走出来就马上就全部都山头,全部就滑下来了,就是刚转移走这个山上就塌下来了,太危险了。”

  虹山乡地处福建山区,山体经雨水冲刷,极易出现滑坡等现象,为此,全乡共转移了60多户地处危险地带的居民450多人,虹山乡政府担心转移出去的群众回来居住,特地采取了一个强制措施。

  福建省泉州洛江区虹山乡党委宣传委员彭朝基:“就是把他家门口贴上这个封条,这写着地质灾害点,危险,严禁进入,这是18日贴的,虹山乡政府。”

  在抗击台风“圣帕”中,为了确保每个村庄能够及时转移群众,福建省把防台风预案推行到了最基层单位村庄一级。

  “预案里面明确,谁来负责组织策划,谁来负责监测,谁来负责发布信号,谁来负责转移人员,预案里面还对我这个村辖区内哪些地方是危险的,哪些地方可能出问题,哪些地方居住了哪些人员,可能在一个危险区域里边有五保户,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等,那么在这个预案里面都体现。”

  落实到村一级的基层单位,不仅可以第一时间准确地判断最需要转移的人群,而且基层干部分工明确可以最有效地进行群众的安全转移,在抗击台风“圣帕”中,福建省15000多个行政村中88%实现了预案到村,共转移陆上危险区域群众76万人。

  “预案到村也是我们省里面经过这两年大的洪水台风灾害之后总结探索摸索出来,一个比较对于乡村,比较有效的一种防御自然灾害的一种模式。”

  面对天灾,政府快速有效应对

  为了确保台风圣帕到来的时候,老百姓都能转移到安全地带,福建省把防台风预案推行到了最基层的行政村,可以说,细致周密、落实到位,是保证防灾预案发挥作用的关键,不过,像圣帕这样的天灾,毕竟历史罕见,在很多不可预测的险情面前,能否快速反应、有效应对?也是对政府抗灾救灾能力的一次考验。

  随着台风圣帕的登陆,伴随而来的是持续的暴雨,强降雨导致福建省多条江河出现超警戒水位,连日的大暴雨仍然导致鳌江水位迅速上涨,洪水下泄,一路狂奔,两岸农田被淹没,地处低洼地带的连江县朱步村居民的楼房也被淹没,水位正在向二楼逼近,形势十分危急,驻守官兵迅速开着冲锋舟前去救援。

  救援官兵:“接一下,不要都上去,慢点,我们两个拉住。”

  福建省连江县潘渡乡朱步村村民赵阿婆:“我害怕,我不下去。”

  救援官兵:“不要怕,你抱着我,没事,等一下,阿婆,你抱住我,抱住我。”

  十几分钟之后,94岁高龄的赵阿婆被安全从二楼转移下来,随后,全村20多位被困村民全部被解救。

  而像这样的救援场景也发生在福州市内,由于连续的降雨,地势低洼的福州大学城陷入一片汪洋,2500多名学生被困,记者看到花圃里一米多高的灌木几乎没顶,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趟过没膝的水,去看望被困的大学生们。

  由于一楼已经淹没在水中,卢展工书记只得从窗户中钻进楼房。

  “中央领导胡总书记也关心着你们,今天下午打电话专门问我们大学城水淹的情况,问同学们安全不安全,感谢党中央,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半小时观察

  就在9月4日,两大飓风“费利克斯”和“亨丽埃特”在拉丁美洲地区的尼加拉瓜和

墨西哥先后登陆。虽然,这场灾难距离我们万里之外,可我们却绝不能抱着隔岸观火的轻松。两场飓风在同一天,同一个地区登陆,这场巧合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次。然而,这也给我们拉响了警报。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环境下,各种天灾将以更加不可思议的面目出现,除了建立更科学更有效的防灾救灾体系,我们没有其他的任何捷径,来保证生命安全,减少灾害损失。

  从刚才的节目中,我们可以发现,福建这次面对超强台风圣帕,最有效的一条防灾措施就是及时转移了海上船只、人员和危险地区的老百姓。这种超常规的做法,经济上肯定要付出一些代价。如果万一台风转向,甚至可能白忙活一场。但是对天灾,不能有丝毫侥幸,和任何付出比起来,生命的安全都更应该放在第一位。

  今年全国不少地方也都发生了破记录的天灾,我们也许很脆弱,但并不能软弱。如果都能像迎击台风这样,防患于未然,大家就有能力保护自身的安全,将损失降到最低。在一场场灾难面前,可能我们没有好运气,但同样也能创造出奇迹。

  主编:张凯华

  记者:王立平

  摄像:毛云李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