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大熊猫繁育专家张和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1:2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9月7日电(记者 冯昌勇)一位共产党员呕心沥血24个春秋,把自己的全部智慧献给“国宝”大熊猫的保护和科研事业,并获得了“熊猫爸爸”的美誉。他就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教授。

  上世纪80年代,全世界研究机构都对圈养大熊猫繁殖一筹莫展,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曾多次派遣专家到中国共同研究,10年间仅繁殖了一只大熊猫,而这只也仅活了两岁。

  1983年,22岁的张和民从四川大学生物系毕业。时值箭竹大面积开花,大熊猫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张和民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主动申请来到卧龙。从此,他与这种古老的动物结下了不解之缘。

  “那时,卧龙的圈养

大熊猫只有10只,繁殖研究工作非常艰难。”张和民回忆说。

  1989年,

留学美国取得硕士学位的张和民放弃了和妻子留在美国工作的机会,下决心回国攻克大熊猫繁殖这一难关。在研究中,他发现大熊猫彼此总是“不来电”,被送进“洞房”后总是打架,“发情难、配种受孕难和育幼成活难就像‘三座大山’”。

  经历了多次失败后,张和民意识到,必须让大熊猫共同玩耍、“自由恋爱”。他和同事们一起,24小时照看大熊猫,每天喂熊猫时要和它们“说说话”。“大熊猫和人一样,心里一紧张,激素分泌出现问题,就会生病。”他说。

  大熊猫毕竟是野生动物,饲养它们也有风险。1995年的一天,张和民教大熊猫“英英”练习爬树,但不知何故“英英”突然大发脾气,转头抱过他的小腿紧紧咬住。为此,张和民住院3个月。

  “它肯定是嘴下留情了,要不我的腿就残废了。”回忆起当时惊险的一幕,张和民只是笑。现在,“英英”已经是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英雄妈妈”了,创下生育15崽中7对双胞胎的记录。

  从1992年到2006年,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圈养的大熊猫从最初的10只发展到现在的119只,其中人工繁殖73胎109崽,成活94只,占世界圈养大熊猫种群总数的50%以上。世界上最大的大熊猫圈养种群在卧龙形成。

  2001年后,身为国家林业局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的张和民组织当地群众退耕还竹,既解决了大熊猫的口粮、保护了环境,又使当地3000多户藏、羌、汉族群众增加了收入。

  张和民在今年5月16日高票当选为中共十七大代表。“他当选十七大代表是全国林业系统的骄傲。”四川省林业厅厅长任永昌说。

  现在,张和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卧龙用7年的时间投资两亿元人民币,建成一个容纳300只大熊猫的“大熊猫全国繁育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