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对“台独”严厉警告获多国首脑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16: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悉尼9月9日电 题:胡锦涛澳洲之行硕果累累

  记者 赖海隆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三日抵达澳大利亚西澳州首府珀斯,本月九日离开悉尼回国。短短的六天时间里,胡锦涛频频在APEC的会场内外亮相,见缝插针地会见了多达十国的首脑,不仅外交上硕果累累,且凸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APEC首脑会议将胡锦涛建议写入宣言

  胡锦涛从珀斯一路走来,无时不在关切全球气候变化问题。

  在

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附近的一家牧场,胡锦涛与牧场主库赛克谈起了气候对畜牧业的影响;在与各国政要两边会见时,也几乎每次都要谈到世界该如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在APEC首脑会议上,胡锦涛更是提出了各国联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四项建议。胡锦涛表示,在气候变化上,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开展合作才能互利共蠃。并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发达国家应该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承诺,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能力。这番言辞恳切的话在与会者中引起了很大的共鸣。

  胡锦涛在APEC首脑会议上扬声说道,中国一贯高度重视气候变化,我们成立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并通过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减缓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本次APEC首脑会议上,中国的声音被各经济体成员格外认真地倾听。会议上通过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关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的宣言》,其中关于建立亚太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络,以加强森林领域能力建设和信息交流。这一内容就是根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建议写进去的。

  对“台独”严厉警告获得了多国首脑支持

  胡锦涛访澳期间,充分利用APEC会议这样一个重要的国际舞台,数次严厉地警告“台独”势力。

  胡锦涛六日在悉尼同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会谈时指出,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最核心的国家利益。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健康发展。中国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同日,胡锦涛在悉尼会见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时说,今明两年是台海局势高危期。台湾当局无视各方警告,肆无忌惮地推动“入联公投”、“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等“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必须对台湾当局提出更加严厉的警告,搞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都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七日胡锦涛在悉尼会见澳大利亚工党领袖陆克文时表示,“台独”分裂活动不仅严重危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严重危害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必须坚决予以反对。

  胡锦涛对“台独”势力的严正警告获得了多国首脑的广泛支持。

  霍华德会见中强调,澳大利亚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立场不会改变。澳大利亚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反对任何挑衅活动。美国总统布什也在会见时强调,美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为。美方充分理解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关于“入联公投”问题,布什表示,内格罗蓬特副国务卿已代表美国迅速、明确地表明了反对台湾当局推动“入联公投”的立场。

  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中更是言简意赅地表示,国家领土完整是国际法中最关键性的基础要素。俄方在台湾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这一政策不会改变。

  国与国交往贯穿互利共赢理念

  胡锦涛此次在参加APEC首脑会议期间见缝插针地会见了美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韩国、秘鲁、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等十国领导人。胡锦涛在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见时,贯穿始终的就是互利共赢的理念。

  胡锦涛在会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时表示,希望双方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互利合作。

  在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胡锦涛指出,中国重视巩固和发展同印度尼西亚长期稳定、睦邻互信、互利互惠的战略伙伴关系,愿同印度尼西亚一道努力,不断推进各领域合作。胡锦涛指出,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同印度尼西亚在勘探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发展替代能源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共同维护能源安全,实现互利双赢。

  此次胡锦涛澳大利亚之行的最大成果莫过于中澳双方商定建立年度战略对话机制。胡锦涛希望,双方通过这一机制,就事关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对话和沟通,推动中澳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胡锦涛还对今后两国关系发展提出四点建议,每一项建议无不表现出双方互利双赢原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