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领导人呼吁尽早结束多哈回合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16:24 新华网

  新华网澳大利亚悉尼9月9日电(记者田帆 王敬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9日就多哈回合谈判发表声明,承诺表现出“政治意愿、灵活性和雄心”,以确保多哈谈判在今年进入“最后阶段”。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声明表达了领导人对多哈回合谈判“非常强烈的”支持,同时也向所有参与多哈回合谈判进程的成员发出“紧急的呼吁”,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促使多哈谈判取得成功。

  声明说,多哈回合谈判议程内容广泛,要取得全面成功,现阶段迫切需要率先在农业和工业品方面取得进展。为此,领导人将指示有关部长和相关的官员们在农业和非农市场准入谈判组主席案文基础上恢复谈判,并呼吁其他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也共同努力。

  声明强调,多哈回合谈判必须达成“具有雄心和平衡的结果”,在农业、工业品和服务方面真正实质性地改善市场准入机会和削减扭曲贸易的农业补贴。这一结果将带来新的贸易量,符合包括发展中成员在内的所有经济体的利益。

  2001年,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启动。但由于有关各方在削减农产品关税、减少农业补贴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方面意见不一,多哈回合谈判进展并不顺利,并屡屡陷入僵局。

  目前,谈判各方已经在世界贸易组织总部所在地日内瓦重开谈判。

  

  随笔:为什么关注亚太经合组织

  新华网

澳大利亚悉尼9月4日电(记者田帆) 18年前,亚太经合组织(APEC)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正式成立。当时,APEC仅是一个拥有12个成员的咨询性质的地区论坛。今天,它回到澳大利亚悉尼时,成员数量已经扩大到21个,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受关注程度已经今非昔比。那么,人们为什么要关注APEC呢?>>>点击详细

  国际观察:APEC走过风雨18年

  新华网澳大利亚悉尼9月3日电(记者陈贽 王丰丰 肖成林)9月2日傍晚,随着代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21个成员的2007年会徽——一个红黄色交织的七角星图案的彩灯在悉尼海湾大桥上骤然放出光华,这一亚太地区最大经济合作论坛的又一次盛会拉开了序幕。 >>>点击详细

  经济观察:亚太经合组织离茂物目标有多远

  新华网澳大利亚悉尼9月6日电(记者田帆 王丰丰)亚太经合组织自1989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促进地区经济增长为己任。1994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茂物通过的《茂物宣言》,提出了“在亚太地区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这一目标。从此,茂物目标便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时努力的方向。>>>点击详细

  APEC会议:我们关注什么?

  

人民日报海外版:今年APEC领导人将讨论气候变化和清洁
能源
这一重大议题。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因为蓬勃发展的亚太经济导致能源消费增长,因此,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开发,以求在满足能源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减少温室效应以及大气污染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应当成为APEC经济体进行能源合作新的计划。这次APEC领导人会议将是1992年里约会议以来关于气候问题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点击详细

  背景资料:历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