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垫脚石 竟是清石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4:28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金蕾1

  摄 像:李昆1

  待播:【导语】前两天有热心观众给我们打来电话,说他们所住的前门王皮胡同有一块垫脚石,似乎是老物件,于是 我们记者就到了观众所说的地方看了看。

  【正文】

  一盆清水浇到任大妈屋前的这块大石头上,石头上六个篆字“仙城会馆碑记”渐渐显现出来,任大妈告诉我们,听老 邻居说,她所住的这个院子以前曾经是一个广东的会馆所在地,而这块石碑应该就是会馆的老物件。

  【同期】

  以前有好几块呢。6块,有的碎了,有的没了。就这一个了。

  【正文】

  唯一剩下的这块石碑在上世纪60年代被垫在了门口,随着几十年的踩踏,绝大多数的碑文已经模糊,只有边角的地 方才能看到不多的几个小楷。任大妈一家在王皮胡同7号院住了有好几十年了,她说他们刚搬来的时候,这碑是挂在墙上的, 房子也比现在精美,几十年过去,梁上的彩画如今已经灰黑,但是房檐子上的博风头上还能看到细致的雕刻。

  【同期】

  还有人要来买呢。

  以前前廊后厦的,还有老人负责看着这个会所。

  【正文】

  石刻艺术博物馆的刘先生告诉我们,据史料记载,这栋会所如今的样貌已经改变了很多。

  【同期】

  以前这是门,这还有门柱呢。

  【正文】

  据刘先生说,史料记载,这栋会所应该是建于清康熙年间,是广东的商人为了从事商业活动而建立的。

  【同期】

  广东没有仙城这个地方,建了这个就是神仙所在的意思。

  【正文】

  虽然眼前的碑文字迹很多已经模糊不可辨,但是大约可以看出是在讲述利益与道义的关系,这也是跟会馆的商业用途 有关。

  【同期】

  讲述义与利的关系……

  【正文】

  据统计,除了仙城会馆,北京遗存的广东会馆还有番禺,南海,顺德等几处,部分已被列为

文物保护单位。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