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的首次合法化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8:14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李梓

  强势者拥有若干种对付普通网友的办法,而网友唯一的遮挡就是那副马甲

  网友“丽京上空的云”在8月得到了一片“顶”声,最后一直顶到让政府部门看到并重视了。8月23日,洛阳新闻 网转发该市一则通知:“严禁追查网民身份打击报复。”这条新闻迅速被新浪、搜狐等国内大型网站相继转载,引起多方关注 。

  在若干年来一直被“实名制”讨论困扰的隐忧中,洛阳市政府的这条政令无疑让网友大大地松了一口气。根据网友的 不完全关注,这是政府部门第一次公开地支持网民的马甲隐身权。

  政府部门的通知,毫无疑问主要是针对下属的行政机构。这条新闻爆出之初,许多人认为,洛阳市一定是发生了耸动 的追缉网友事件,而事后记者对发帖者胡志强,也就是“丽京”的访问表明,这只是“丽京”总结了几个听说的网友遭到威胁 的事例,并没有具体地指向受到了谁的威胁。而政府的重视,也超乎了“丽京”本人的意料。

  多年以来,关于网络实名制的讨论中,许多人一直在执著于“诚实的人并不会受到实名制的困扰,而不实行实名制, 则可能让坏人隐身,让好人受害”的观点,很少有来自政府部门的专家和相关人士承认隐身“是公民的自由选择,也是对个人 隐私的保护”这一基础作用。实际上,现在的体制给了网友双向的选择,而普遍使用的网名,更能显示大多人对于实名制的不 安。

  在长期的关于网络实名制是否应该实行的讨论之中,许多支持者天然地把自己预设为正义一方,而在“丽京”事件中 ,洛阳市政府显然并没有做这种预设,它预先警惕了政府的强势可能对个人造成的损害。洛阳市政府的举措得到了全国各地的 网民的赞扬,也可以看出网民的一种隐忧。在预设有人会利用马甲侵害他人权利之前,也不能忽略“马甲”对绝大多数人的正 面作用。而如果强行剥夺网民选择的权利,那么,倡导实名者又有什么能力来弥补网民失去的屏障。如果有一天,大多数人觉 得使用马甲和使用实名同样的安全便利,网络实名制时代自然会到来。

  《新世纪周刊》八月新闻人物榜

  丽京52.55%

  洛阳市政府通知“严禁追查网民身份打击报复”,其起始原因来自网友“丽京”的帖子和倡议。

  刘翔15.01%

  以12秒95夺得中国历史上第一枚田径世锦赛金牌。

  刘太权11.53%

  8月3日钱塘江潮卷走30多人,刘太权救下4人,自己儿子刘涛却被江潮卷走失踪。

  李华 9.65%

  他悄悄地藏起了被打死烧化的工友部分骨骸,并出逃举报了著名的山西黑砖窑事件。

  孙兆群6.17%

  20年以来一直为他在老山前线牺牲的16名战友尽孝。

  王玉山1.88%

  8月1日陕县透水事故得到解决后,陕县副县长王玉山“一哭惊中国”。

  张惠敏1.88%

  8岁的她在父亲张建民的督促下用55天时间跑了近3558公里,终于到达了首都北京。

  胡星0.8%

  因为回国自首情节被轻判无期徒刑,专家称给其他外逃贪官指出了一条新生之路。

  檀作文0.27%

  把诗仙李白称为唐朝第一蛊惑仔,受到正统派的激烈抨击。

  黄俊钦0.27%

  *ST金泰3分钟跌停,以市值计算,黄俊钦资产蒸发142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