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惧怕公司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8:14 新世纪周刊

  -特约记者/陈宇祥

  公司债将吸引大量资金离开股市,造成股指的下挫,这一点毫无疑问

  万科公司董事长王石,这几天早早地结束了国外的登山计划,匆匆飞往北京,他此行的原因,就是准备为万科申请成 为首批公司债试点。

  中国证监会8月14日正式颁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 》,这标志着我国酝酿多年的公司债券发行正式启航 ,为我国资本市场提供除股市之外的第二个重要融资渠道。

  当前股市正值牛市,公司债一出,人们最先把它和股市联系在一起考虑,各种投资主体——银行、保险公司、券商、 机构和散户都纷纷琢磨公司债对自己的利弊。各方面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公司债的发行是否会分流股市的资金,因为当前的 牛市虽然根源是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但是直接的推动力是资金流动性过剩。

  上市公司各有获益

  8月17日率先宣布拟发行公司债的海油工程23日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决定于2007年8月27日上午召开2 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发行公司债券的议案》等事项。

  同时,备受市场关注的长江电力也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行规模不超过80亿元(含80亿元)公司债券 的议案。该公司董事会决定于9月7日上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以上及其他相关事项。新浪财经频道的网上调查显示,绝大 部分接受调查者都认为,公司债发行的第一单会投给长江电力。

  前不久,金地集团也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债发行议案。至此,已经有三家公司在证监会8月14日发布试点办法 后正式启动了公司债发行事宜。据悉,与金地集团同样关注公司债的

房地产企业还有万科、金融街等。

  目前,公司债只允许上市公司发行。相对于以前的融资渠道,公司债具有其独特的优势。银行贷款利息高,而且还在 不断升高,贷款时间一般较短;而公司债不仅利息比银行贷款低,而且适合长期融资。长江电力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债的 利率如果比银行贷款利率低1个百分点,就可以为公司节省利息2.5亿元。

  如果在股市融资,一级市场有限且不灵活,二级市场波动太大,操作不好得不偿失;公司债则具有长期稳定性,不仅 可以减低财务成本,而且便于对预算的掌握。以前的企业债,只能针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融资,所以也被称为“项目债” ,与公司债相比,简直就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有了这么多好处,企业自然会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是否发行公司债。

  当然,对于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公司债的影响各不相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公司债的稳定性对于保险公司来说, 无疑增加了更为有利的投资增值渠道,对保险业是利好;而随着公司债的发行从上市公司向非上市公司扩展,银行贷款收益将 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因此,原来比较依赖于贷款收益的银行将被迫进行业务结构转变。

  资金流出股市是必然

  根据新浪财经频道的网上调查,绝大部分接受调查者认为,公司债的发行对股市有影响,而且将导致股指下跌,原因 就是公司债将吸引大量资金离开股市,这一点毫无疑问。

  上面所说的公司债对上市公司的好处,也适用于部分投资者。这部分投资者都是稳定型,而不是冒险型。他们不追求 一夜暴富,而只求长期的稳定收益,只是眼下苦于没有稳定而又收益较多的投资渠道,只能直接或间接(投资基金)参与股市 的风浪。一旦有了公司债,这部分投资者很快就会从股市中抽出资金,投入稳定的新渠道,因为公司债与

股票相比,风险实在 很低。

  离开股市的资金虽然不是很多,但是也足够引起一阵波动。不过这还是轻的。留下来的更喜欢高风险、高收益的资金 可能更加活跃。届时,机构操纵整个股市确实困难,但是操纵个股并吸引那些喜欢冒险的散户上钩,将是更加容易的事情。因 此,股市里的局部战争可能更加惨烈。

  不过,这里说局部战争,确有一番道理。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公司债融资,也就不必冒险从股市二级市场通过买卖股票 进行融资了。同时,又有一批资金被长期锁定在公司债上。由此,从长期看,又减小了一段时间内大量资金从股市抽走的可能 性,减小了股市的波动幅度。

  一正一负,公司债对股市的效应能否抵消,谁也说不清楚。但是,国家推出公司债,旨在削减资金流动性过剩的程度 ,再加上近期出台的QDII和允许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国外股市等政策,可以想见,牛市也许可以延续,但不能再指望靠资 金推动,而要靠企业实实在在的业绩。这种影响短期内还看不出来,却促进了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

  散户多了一个避风港

  除了一部分倾向于稳定的散户会因转向公司债而降低风险外,其他散户也可以把债券当作“避风港”。

  众所周知,债券比股票的风险小得多。股票可能没有分红,而债券却可以每年都拿利息;万一企业不行了,债权人可 以先得到资产偿还,而股权人可能根本拿不到,甚至还要承担责任。

  在牛市里,股票的收益明显超过债券,债券受到冷落;可是到了熊市,投资股票风险太大,资金又往哪里去呢?当前 的牛市早晚会过去,楼市的泡沫早晚要被挤出,海外市场对于信息不畅的散户根本捉摸不定,所以那时还是投资债券比较稳当 。

  从目前

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来看,整个中国经济的“牛市”还远未结束,再加上中国目前出台了一些有一定预见性的经 济政策,有利于消除外部环境和内部不利因素的影响,所以对中国经济可以大胆“做多”。

  公司债并不是毫无风险,但是也更易为散户承受。因此,当周期性的熊市到来时,散户可以把资金放在公司债上,当 然,前提与投资股票一样,必须选好公司,然后每年拿一定的利益,并等待下一个牛市的来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